央广网

“天舟一号”长啥样?王为:强壮、快捷、多才多艺

2017-04-20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文昌4月20日消息 我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今天(20日)19点41分发射升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究员、载人航天系统工程研究室副主任王为做客直播间,为大家带来专业介绍与解读。

  天舟一号作为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给天宫二号送快递,这是接的第一单。那么,这位神秘的“快递小哥”长什么样?哪几个词最适合用来形容它呢?

  对此,王为介绍指出,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总长为10.6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整船最大装载状态下重量达13.5吨,能够运送6吨多的货物,是我国目前为止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由货物舱和推进舱两部分组成,其中货物舱主要用于为上行的货物提供装载空间等条件支持,推进舱则主要为货运飞船提供电力能源、推进控制动力并装载推进剂。天舟一号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王为用三个词来形容“天舟一号”:第一、“强壮”,因为天舟一号个头大,运货能力强。第二是“快捷”,天舟一号设计了“快速交会对接”、“绕飞”等飞行模式,缩短了天地运输的时间,提高了灵活性。第三是“多才多艺”,天舟一号不仅能运送货物,还能开展推进剂补加、空间科学试验等工作。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天舟一号;航天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