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那年我高考]景海鹏:人生每一步都是考试 高考只是个开始

2017-06-07 17: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刘黎 聂宏杰)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很多人眼里,高考是自己一生中难度系数最高的一次考试,这个人经历的各种考试比高考可难多了,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学霸”加“考霸”,高考第一天,来听航天员景海鹏说大考心态、说梦想坚守。“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保持一个非常好的心态,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关注考试的每一个细节,不要放过每个题,哪怕是0.001,我相信大家能够心想事成,梦想成真,加油!”

  神七、神九、神十一,三次飞天,航天英雄景海鹏用不懈的努力告诉我们,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回想当年,通过高考改变命运也曾经是他默默藏在心里的愿望。“当时家境不是太好,想走出农村,摆脱这种贫穷落后的面貌。中学六年的梦想就是要高考,考上大学,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又想给父母争光,给弟弟妹妹做个表率。”

  心里峁着这股劲,景海鹏一直成绩优秀。念高一时,一次偶遇,一张报纸、一个名字,点亮了景海鹏的飞行梦。“有一天吃完中午饭我去教室里拿东西去了,路过报刊栏之后,上面有一段报纸,报纸上有一个照片,照片上是一个战斗机,战斗机边上有飞行员,戴着飞行头盔,穿着皮夹克,看着很帅气,很神奇,我一看文字报道,这个飞行员在空中遇到特殊情况了,把飞机‘战鹰’安全地开回来。这个飞行员名字叫张海鹏。我当时就笑了,人家也叫海鹏能当飞行员,我要能当上飞行员多好。”

  1985年,空军在山西运城地区招收飞行员,招飞考试的消息层层传达到了景海鹏所在的解州中学。招飞考试首先要进行严格的体检,合格后再统一参加空军组织的文化课考试。

  景海鹏说,“高三时有一天班主任念通知,除了女同学、男同学除了戴眼镜的,希望大家都积极踊跃报名。下课以后我就找班主任老师要报名。班主任老师说海鹏,你就别去了。因为我在篮球队上六年都没吃过食堂,是从家里带的馒头、咸菜、辣椒面,他说根据么多年经验,去也是白去,搞体育的体检下来不是肝大就是脾大,营养赶不上。”

  老师说的虽然是实情,但也激起景海鹏那股子倔劲儿。第二天一早,他骑车骑了15公里,早早就守在了体检医院的门口,硬是自己争取到了体检机会,敲开了梦想之门。“当时学校12个毕业班,拉了80个同学,第一天下来剩20个,我是其中之一,第二天剩5个,我是其中之一,坚持到第三天,最后一关,散瞳,把瞳孔放大,检查眼底是最后一关,如果眼底没有问题发一个墨镜,预示着你的身体OK了。”

  1985年6月1日,景海鹏如愿成为一名飞行学员,去保定航校前,父母倾尽所有送他一份礼物。

  景海鹏说,“父亲想方设法赚钱,供着我们姊妹三个上学。当时家里面没有钱父亲就卖笤帚赚点钱,山西煤炭多,离我们家15里地有一个车站,给车站的一个煤场看门一个月赚点钱。上学吃食堂我都吃不起,飞行学院的通知书到了后,老父亲花几十块钱给我买了一块表,到现在我还保存着这块表,这块表是父亲、母亲对儿子最大的奖赏。”

  12年飞行员,20年航天员,32年军旅生涯,景海鹏的每一天都面临各式各样的考试。

  三年不摸飞机,打牢文化课、身体素质和军事理论的基础;上飞机实操,从最基础的起飞降落练起;飞战斗机,担负作战值班……从入学时的飞行学员历练成合格的飞行员,去掉学员的“学”字,他花了五年多。唯有苦学苦练,才能经得住每时每刻都有的淘汰。他说,“身边的战友为了保护一个学校,放弃跳伞机会牺牲了,战友身上发生的事故也激励着我。飞行部队有两句话,地面苦练,空中精飞。飞行员只有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才能保证技术,技术好了才能保证安全。就像我们开车一样,开得越多越熟练,磕磕碰碰越少。通过自己的准备、自己的努力提高技艺。艺高人胆大,最后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战斗员,而且是最优秀的战斗员。当飞行员12年,我没有因为个人的原因耽误过一个飞行日,这个过程当中要坚持,不怕挫折,我的座右铭的其中一句话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安全飞行1200小时,练就过硬的技术是在做扎实的准备;当飞行员12年,除了身体检查没去过一次医院,身体素质过硬,也是必要的准备。景海鹏成为航天员,并不是偶然。“早期的航天员都是从空军的战斗机飞行员里选的,为什么航天员从飞行员里选,而且飞行小时有一定的要求。因为有长期飞行的经验感受,第二个心理素质,我们每天都和生死打交道,随时随地会遇到各种情况,你的思想、身体、心理、综合能力,都在为你的梦想在准备。”

  1998年1月,景海鹏正式成为我国首批预备航天员。飞行员到航天员,看似有关联,却是完全不同的领域,一切从零开始。景海鹏介绍,“重新坐在教室里,刚开始确实坐不住,从零开始,学八大系统。把航天员送上天需要火箭,需要飞船,需要测控通信,需要回收着陆发场等,只要是把航天员送上天有关的各大系统都要学。不到五年时间,我们学了八大类,将近58个学科,不知道多少门课。每一次训练马上就要考核,都要记录在案,纳入执行任务之前的成绩里面。那五年期间,晚上12点之前没有睡过觉,都在学习,希望每次考试考出好成绩。”

  航天任务的选拔近乎残酷,大考小考都要计入成绩,最终决定谁能执行发射任务,全看总成绩单上的排名。从进入预备航天员队列,到2008年入选神州七号飞行乘组,首次进入太空,景海鹏经历了十年磨砺。这十年,他只回过三次老家,没有陪父母过一个春节。

  景海鹏从1998年到2008年,用了十年的时间才实现自己第一次飞天梦想。对此,他表示,“如果十年之前有人告诉你,这个事情你要干十年,十年以后还不一定能够梦想成真,你干不干?其实这十年期间对我来说不能叫坎坷,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

  景海鹏的50岁生日是在太空度过的,神州十一号发射任务已是他第三次拥抱苍穹。景海鹏说,“作为航天员我就是吃这碗饭的,应该时刻做好准备。如果任务需要,随时随地可以往前冲刺。就像百米赛跑一样,发令枪一响马上就往终点冲刺。国家培养一名飞行员多不容易,是用相同体重的黄金堆出来的,何况国家培养一名航天员,要花费多大的代价。时时刻刻做好准备,任组织挑选,这是我真实的心态。”

  繁忙紧张的训练之余,景海鹏还在西安交大攻读电子信息专业的博士,所有的努力只为着那个全新的目标——不远的将来能去航天员梦想的空间站驻守。“空间站对所有航天员都是一个全新的任务,面对新的任务我们重新洗牌、重新选拔。对我来说,又会面临一次新的考验。空间站来说我也是新兵,要不断地学习,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下次任务当中的一员。”

  成为英雄航天员后,景海鹏数次到中学、大学给同学们普及航天知识,用他的亲身经历诠释航天精神,几乎所有的演讲都会提到梦想。“人这一辈子梦想很多,在每个阶段、每个时期都有自己不同大小的梦想,梦想是在不断地变化、修正,变成你自己能够够得着、抓得住变成自己的梦想。如果站在那个地方很轻松就抓住了,那个东西不是你的梦想。如果你踮起脚跟能够够上,可能接近你的梦想。如果我跳一下,第一次没跳上没够着,第二次够着也许可能是你的梦想,可能是适合你自己的梦想。得有梦想,要为实现梦想做努力,要坚守梦想。

  景海鹏说,在人生的大考里,梦想就是一盏灯,照亮你前面的路,努力去备考的、勇敢去应考,你才能和自己的梦想握手相拥。“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首先想跟今年广大的考生说几句话,人生的每一步都是考试,时时刻刻都面临着选择,面临着选拔,面临着考验。不是说高考之后,考上大学就可以实现你的最大最高的梦想了,人生才刚刚开始。”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景海鹏;高考;命运

[那年我高考]景海鹏:人生每一步都是考试 高考只是个开始

在很多人眼里,高考是自己一生中难度系数最高的一次考试,这个人经历的各种考试比高考可难多了,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学霸”加“考霸”,高考第一天,来听航天员景海鹏说大考心态、说梦想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