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兴产业为呼和浩特发展增添新动能

2017-07-12 08:44:00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从2012年开始,呼和浩特市依托气候和政策优势,打造国内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相继引进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建设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投资规模近500亿元。目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在呼和浩特市累计完成投资近60亿元,建成机房楼12栋,安装机架3.4万个,签约或入驻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IT企业70多家,引入各类应用企业302家,预计三大数据中心全部建成后,服务器数量可达368万台。

  按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分类,新能源汽车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范畴。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一期将有锂电池钢壳、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池隔膜、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整车装配等7户企业入驻,总投资将达200亿元。新能源汽车项目的落地、开工是呼和浩特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十三五”期间,呼和浩特市还将在政策引导下持续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再引进10户左右的产业链配套项目,实现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是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和竞争力,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

  为加快呼和浩特市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呼和浩特市围绕“五个发展目标”,实施“六大重点工程”,着力推进“十大专项行动”,制定了《2016年—2018年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规划》。计划经过三年努力,推动呼和浩特市服务业总量扩大、结构优化、业态创新、品质提升、全面发展。将呼和浩特打造成为立足首府、服务全区、辐射西北、面向俄蒙,民族特色鲜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到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45%以上,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以上。服务业税收占全部税收比重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2018年力争达到67%以上;服务业就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人数的比重力争达到55%以上。

  近年来,呼和浩特物流业发展迅速,呈现出增速较快、活力较强、层次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去年底,呼和浩特市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物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力争保持在16%以上;大力发展物流总部经济,集聚物流金融、物流信息、研发设计等高端物流产业,配套综合保税、电子口岸、无水港口等综合服务功能,把呼和浩特建成国际区域性空港、陆港枢纽城市。计划到2018年,呼和浩特市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到15%左右。下一步,将完善物流基础设施,促进现代物流创新,大力发展综合物流中心、专业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积极发展国际国内采购分拨、中转集拼及保税物流,积极构建以产业物流、专业物流和商贸物流为主体的现代物流体系。

  依托大型节庆文化商贸活动,呼和浩特市的商贸会展业有了长足发展。未来呼和浩特市将创新会展业运行机制,逐步建立“政府规划引导,会展企业具体承办,行业协会协调自律”的会展运行机制,推进会展市场化进程。成立专业博览会公司,加大营销策划力度,扩大呼和浩特市影响力,带动呼和浩特市产业转型发展,不断强化产业优势。做强做大中蒙博览会,将中蒙博览会培育成为集经济贸易洽谈、文化交流、理论研讨于一体的展会品牌,广泛吸引国内外商家前来参展、参观。着力培育民族特色展会品牌,充分挖掘“草原文化”品牌价值,结合呼和浩特市乳业、草业等特色产业经济,突出草原文化资源和优势打造国家草业博览会,打造世界品牌、中国名牌展会规模。计划到2018年,成功培育年成交额超100亿元的专业市场2个,超50亿元的专业市场3个,全市每年举办6个以上知名品牌展会,10个以上大型展会,展览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引进市外优秀会展公司3家,培育有发展前景的本土会展龙头企业3家;会展经济消费总额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达到200亿元以上。

1451291732404

  呼和浩特市还积极培育健康养老服务业,加快建设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医养融合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到2018年全市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和每千人口注册护士分别达到4.0人和4.8人;机构养老床位达到18300张以上,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争取引进1至2项高水平赛事,培育建设1至3个自治区级体育产业基地。发挥呼和浩特市作为自治区医疗保健服务中心的作用,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作用,大力发展医疗、养老、体检、健康文化等健康服务,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在积极响应自治区全域旅游战略中,呼和浩特市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努力打造全区重要的旅游集散中心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呼和浩特市战略性支柱产业。2016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458.2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617.2亿元,分别增长13.1%和21.4%,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连续六年稳居全区第一。按照全区一盘棋思路,高标准、高起点编制《呼和浩特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动全域旅游示范旗县区创建活动,全力打造“生态休闲”全域旅游示范区、“历史文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引导各旗县区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打造能充分展示红色文化、蒙元文化、草原文化、黄河文化等多元文化的示范区。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狠抓旅游环境整治,狠抓旅游品牌与项目建设,力争在2020年,接待旅游总人数突破5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00亿元以上。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云艳芳)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保税物流;生产性服务业;物流金融

新兴产业为呼和浩特发展增添新动能

从2012年开始,呼和浩特市依托气候和政策优势,打造国内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