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庆祥

2017-12-07 18:22:00来源:央广网

  韩庆祥简介:

  哲学博士,现任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8年入选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入选“国家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兼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学术机构教授。中央组织部联系的高级专家。中央政治局第11次集体学习主讲专家。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人学、能力问题、结构理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人学研究及提出的能力本位论、社会层级结构理论、马克思哲学三形态理论、三种机制理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基本思路等,在学术界和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出版专著《面向“中国问题”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马克思的人学理论》(河南人民出版社2011)、《能力本位》(中国发展出版社1999)、《社会层级结构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中央党校出版社2014年版)等9部,主编《哲学思维方式与领导干部方法》(中央党校出版社2014)等3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求是》、《人民日报》、《学术月刊》、《江海学刊》、《北京大学学报》、《教学与研究》、《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和《社会科学战线》等刊物发表论文19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原理研究”、重点项目“人的全面发展研究”和“马克思的人学理论”等6项。论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人的塑造》获“全国首届胡绳青年学术奖”、“全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社会层级结构理论》著作获“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

编辑: 赵亚芸

韩庆祥

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