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甄砚:家政公司职业化不够 政府应对家政培训提供支持

2017-03-08 14: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今天(8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做客中央台,探寻女性权益保护与自我实现的命题。

  二孩经济催生了家政服务业,市场上月嫂、育婴师等工种价高难求。有人抱怨,目前家政服务业市场供需不平衡,职业化不够。

  针对这个问题,甄砚指出,她曾经在全国妇联分管过妇联系统的家政服务工作,前年主要的调研课题也是关于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全国政协非常重视,还专门召开了一个双周协商会,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同志主持,邀请了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共同商谈家政服务问题。

  甄砚认为,当前家政市场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大多数家政公司小、散、弱,只能够承担中介服务的作用,没有承担培训责任的能力和资源,但是,也有一些家政公司发展比较好,比如山东的“阳光大姐”公司,对从业者进行专业培训,培训之后进行实践,实践之后再回炉,回炉完以后再提高,然后再放回市场。这样培养出来的家政服务员,大多数都有一种服务精神。

  甄砚提出,在家政服务业方面,政府要提供支持,把培训很好地承担起来。多数家政公司只起到中介平台的作用,培训这一块得有人管,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另外,希望各种各样的家政公司能够如雨后春笋般,积极适应社会需要,通过市场竞争、培训与淘汰,提升家政服务队伍的素质,逐渐满足家庭需要。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家政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