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庄可柱:建设强大人民空军 主站装备需有跨越式发展

2017-03-11 15: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今天(11日)中午13点,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做客中央台,解读空防管理及空军装备新动向。

  下一步空军装备发展重点方向在哪里?对未来空军装备发展的预期是什么?

  庄可柱回应表示,习主席强调,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主战装备必须要有跨越式的发展。

  一是防空装备发展,加快四代、三代半等作战飞机、地空导弹、雷达的研发生产,进一步缩小与作战对手的差距,提高新武器装备比例,提高整体作战能力。目前,虽然经过近年来的加速追赶,三代装备已经成为空军主战装备,但占比依然较低。

  二是反导力量发展。当前,美、韩正在加紧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我国坚决反对,因为此系统对我国安全和发展利益构成严重威胁。从另一个角度考虑,我们应抓紧提高自身的反导作战能力,让雷达看得更远、拦截更准、效率更高。

  三是进攻力量发展。尽快研发装备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否则就不能叫“攻防兼备”。

  四是支援机型发展。经过多年研发采购,我们空军与外军相比,该有的东西都有了,预警机、加油机、侦察机等应有尽有,但受制于平台、设备等因素,质量、数量存在明显差距。应该借助运-20、C-919等大型飞机平台,同步开展作战支援飞机的研究论证,重点项目要及时上马,满足体系作战需求。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空军;装备;重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