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庄可柱: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不是简单的“低空开放”

2017-03-11 14: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今天(11日)中午13点,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做客中央台,解读空防管理及空军装备新动向。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一个《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低空从1000米提升至3000米,这对于通用航空的发展到底是限制严了,还是放宽松了?

  对此,庄可柱司令员指出,去年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目前国家已经在推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所谓低空空域,指的是真高1000米以下的空域。对低空空域的飞行申请,国家进行了一些“简政放权”,简化了飞行审批和备案的程序。今后,随着通航的发展和监控手段的提高,在试点基础上,也要逐步将监视空域和报告空域的高度提高到真高3000米,更好地促进通航发展。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不是简单的“低空开放”,必须以确保国家领空安全,确保首都地区、重要军事目标和经济目标、重要的地标性建筑等安全为前提。有些媒体在宣传报道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时,将其称之为“低空开放”,导致有不少民众认为“低空开放就是低空放开,可以自由飞行”,这也是“黑飞”等问题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由于通航飞行大多使用的是“低慢小”航空器,如果空域管理只是一味的强调开放,管理手段、管理法规不能及时跟上,就很难对“低慢小”航空器实施有效控制。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庄可柱;低空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