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传堂:解决好贫困山区路的问题 主要在线位和资金

2017-03-05 14: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网约车地方细则还未尘埃落定,“共享单车”浪潮又席卷而来,运输成本降低给物流业发展提供沃土……作为主管部门,交通运输部如何在市场、民生、规范引导新业态间找到平衡?又将为贫困地区修建怎样的出行路、致富路?今天(5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做客中央台,权威回应。

  在未来一年推进交通扶贫过程中,如何平衡群众需要与财政能力的矛盾?对于筹措扶贫资金,交通运输部是怎样通盘来考虑?

  杨传堂回应,全面建成小康路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是交通人的庄严承诺。在推进交通扶贫工作中,线位和资金是十分重要的两个因素,贫困地区一般自然条件比较恶劣,前期建设和后期养护运营的成本很高,要找一条线位很困难,当地财力又比较有限,这是一对突出的矛盾。通过中央政策支持、地方协同合力,创新投融资模式等多渠道来筹措资金,推进扶贫工作的开展。

  杨传堂指出,中央层面,交通运输部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车购税补助标准。其中,国家高速公路中央投资补助由“十二五”平均占项目总投资的15%,现在提高到了约30%,翻了一番。普通国道由30%提高到50%-60%,乡镇、建制村的通硬化路的补助标准,有了更大的提高,这些极大地减轻了地方配套资金压力。地方层面,我们和24个省签订了交通扶贫部、省的共建协议,督促和协调地方政府加大包括财政性的资金、地方债和专项债券等资金来支持的力度。特别强调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争取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等机构开发性的金融信贷的支持。同时,在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面,地方政府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解决好贫困路子,特别是偏远山区路的问题,主要是线位和资金。线位是要选择这个线位,有时在山区很难选、资金多、用的多,相对来讲人员并不是很多,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仍从实际出发,真正地让人民群众能够走上放心安全的路需要中央、地方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交通扶贫;线位;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