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志刚:科技部工作围绕科技创新展开并延伸至各方面

2017-03-07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从改善生活的中国高铁,到方便出行的共享单车,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2017年,科学技术部将怎样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如何保障科研人员名利双收?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今天(7日)做客中央台,解读最新政策,回应热点话题。

  科学技术部上到“嫦娥奔月”,下到“蛟龙探海”,这些成功背后都有科学技术部付出的辛劳。在普通人眼中,科技部具体承担着什么样的工作职责?大家对科技部的了解有多少?大家有各种各样的理解:“国家战略性设置的一个部门,引领国家在科学技术上达到一个事业领先水平的一个部门”,“是不是负责研究超级计算机之类的东西?工作人员感觉应该像生活大爆炸里的男主”。

  从这个小调查能够感受到大家对科技很感兴趣,不少人对科技部有一定了解。科技改变生活,科技部究竟都管些什么?

  王志刚介绍,科技部管几个方面,一是科技发展的战略、规划;二是一些重大的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家安全方面的科技项目;三是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为国际科技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四是科技方面的法律、政策制定,创新生态的构建,包括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提高国民科学素质;五是为科技创新的团队、机构、科技人员提供服务。这些都是科技部的职能之内的事情,也是必须做好的工作。

  王志刚总结,关键词就一个,围绕科技创新而展开,延伸到方方面面。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科技部;印象;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