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志刚:营造全民参与创新氛围是科技部的职责

2017-03-07 1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从改善生活的中国高铁,到方便出行的共享单车,从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2017年,科学技术部将怎样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如何保障科研人员名利双收?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今天(7日)做客中央台,解读最新政策,回应热点话题。

  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是否有障碍和问题,或者亟需解决的问题存在?对此,王志刚回应说:“问题不少”。他指出,第一、对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转型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还需要进一步加深;第二,政策、法律、措施等是否适应创新驱动的要求;第三,即使政策法律已经出台,是否已经做到让每个想创新的人都已经了解,服务是否到位。

  王志刚认为,科技创新是硬本事、硬知识、硬科技,有一个积累的过程,想做未必就能做的。这也是为什么创新科技发展战略是针对竞争力,针对包容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来的。同时,要求国民素质的提高。通过改革,在全社会确立一个导向,构建一个环境,建立一个评价标准,营造一种社会文化氛围,包括科学技术的普及,使大家都愿意学习创新、参与创新、理解创新,最后投身创新。这也是科技部的责任。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王志刚;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