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毅:中菲关系雨过天晴 驱散中国和东盟关系阴霾

2017-03-08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8日10时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菲律宾通讯社记者提问:杜特尔特总统上台以后,中菲关系大幅度改善,中国将如何进一步发展和菲律宾的关系?今年是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也是东盟成立50周年,您对今年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王毅:中菲关系雨过天晴,也为中国和东盟关系驱散了阴霾。去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今年又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25年是银婚,50年是金婚。对于地区合作而言,这两年是双喜临门,我们要两好并一好,好上加好。我们将支持菲律宾履行好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职责,也将助力东盟推进共同体的建设。我们愿做大互利共赢的蛋糕,深化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的结果能够尽快落地,推动RCEP谈判尽早结束。我们愿拉近人民友谊的纽带,共同办好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要努力实现2020年双方人员往来3000万人次这个目标,从而将人文合作打造成为双方关系的新支柱。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中菲关系;外交部;东盟;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