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乐陵调料特色小镇 品味独特“中国味道”

2017-09-28 18: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7日讯 (记者 马媛)"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调味料以绝对优势占据了日常生活的重要位置。任何一道好的菜肴,都必须是"可口"美味,使人们乐于享用。要做到这一点,仅仅依靠原料的精良、火候的调节是不够的,还必须做到"五味调和",这是中国烹饪技术的核心所在,也给各式调味品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9月27日下午,"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素有"中国调味品第一镇"的杨安镇,感受不一样的乐陵。

  调味品博物馆

调味品博物馆

  "我去过艺术馆、美术馆,可唯独没去过调味品博物馆!这里可真是神奇,我们每天吃的调料在这里都找到了'娘家'!"一进入杨安镇调味品博物馆,带着独特的传统中国调味料气息便扑面而来。记者们跟随现场讲解员的脚步,认真地了解一包包不同味道、不同用途的调味料,不时拿起来闻一闻,对馆中调味品种类之繁杂发出由衷感叹。

  杨安镇因调料而闻名,也因调料而兴镇,素有"中国调味品第一镇"之美誉。产品涉及辣椒、香辛料等调味品和脱水蔬菜、方便面料(酱)包等12大系列200多个品种,是康师傅、统一、华龙等著名方便面加工企业最大的香辛料、调料包供应基地,并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卖花椒面啰!"充满乡土气息的乐陵方言吆喝声一下就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看到博物馆内设置的过年赶集场景重现,记者们不禁发出感叹,真是太精致了!"从最开始的小辣椒生意,衍生到现在占据全国调味品市场半壁江山的杨安镇调味品产业,杨安镇人放开手脚做生意,从单一的辣椒面经营扩大到各种调味原料。我们的调味品产业规划沙盘,做成特殊的盘子形状,也代表着杨安镇人团结的精神。"提起杨安镇调味品产业的发展史,乐家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新颇为骄傲。

  杨安镇调味品产业历经两代"调味人"的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他们留下的不只是一片"家业",他们的艰辛与奋斗、他们的境界与迫求更是一笔巨财。这笔巨财可化作一种超强的力量,引领一代又一代的"调味人"追寻各自的梦想,而最终汇成美丽的杨安镇之梦。2017年,杨安镇将投资亿元打造省级特色小镇,实现调味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编辑: 马媛
关键词: 乐陵;调料;中国味道

走进乐陵调料特色小镇 品味独特“中国味道”

9月27日下午,"生态枣乡·活力乐陵--第二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素有"中国调味品第一镇"的杨安镇,感受不一样的乐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