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种现代交通物流体系齐聚北海

2017-05-10 22: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海5月10日消息 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北海就是桂东南、粤西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这里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为古老中国打开一扇联通世界的大门。5月10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北海,对话广西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

  据悉,北海港货物吞吐量这几年发展非常快。2014年12月26日北海铁山港投产使用,从117万吨吞吐量到去年2200万吨,增长速度较快。由于港口的带动,北海在“十二五期间”经济指标连续四年排全区第一。今年一季度,北海经济运行指标又有两项全区第一、两项全区第二。

    北海港带动北海正在按照自治区党委要求舞起广西四个龙头:北部湾对外开放龙头、临港工业尤其是电子产业发展龙头、北部湾海洋经济发展龙头、海洋旅游发展龙头。王乃学认为这些变化主要是加强对客户服务。同时,加大开通国际航线力度,对港口基础设施加大投入,依托港口招商引资。

  王乃学介绍,在基础设施方面北海和铁山港交通基础设施非常完备,北海是全国西部地区唯一同时拥有高速公路、铁路、港口、航空和管道五种现代交通物流体系的城市。目前有三条铁路:南宁到北海、北海到湛江、玉林到铁山港;四个高速:南宁到北海、北海到湛江、玉林到铁山港、贵港到合浦。飞机现在已经通了26个城市,还有一条航线是哈尔滨到北海再到曼谷,国际航线非常方便,特别是北方人想要去东盟旅游可以搭乘这条航线。

  此外在信息技术设施上,正在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北海基地,将来北海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可以有明显的通讯方面的优势。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北海;西部地区;现代交通物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