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小平故里行”采访 > 分析评论

记者手记:不思量,自难忘

2014-06-26 12:39: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记者 姜春媛 丁向峰

  去过四川很多次,爬过峨眉山,游过都江堰。此次又随着全国网络媒体和网络名人“小平故里行”采访一行来到广安,参观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工程建设情况。

  “喊着"小平您好",音容笑貌犹在;唱着"春天的故事",我们与伟人同欢笑。”在短短的几天里,全国网络媒体和网络名人“小平故里行”采访团一行50多人,走进四川的这座小城,身临伟人的出生地,探访红色革命的痕迹,感受伟人的那份坚定,接受心灵洗礼,追踪旧迹新颜,目睹巨大变化,感慨万千。

  一难忘:伟人嘱托“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

  汽车从成都驶出,伴随着阵雨的三个多小时的车程,让众人进入了短暂的睡眠。不知何时,窗外已变得山峦叠张,景色如画,让人忍不住向窗外望去,生怕错过了这风景。

  广安地处四川东部,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乡,交通便捷、区位优越,而今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6月24日下午,记者跟随采访团前往邓小平故居参观采访,在邓小平铜像广场举行了敬献花篮仪式和参观了两个主体纪念设施“邓小平故居陈列馆”以及“邓小平缅怀馆”筹建情况。8月初开放的缅怀馆以“回家”为设计理念,以七个主题展示邓小平同志生前的工作和生活场景。

  记者印象最深的是“邓家老宅”,这是一座传统川东三合院,古朴典雅。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就诞生在这里。至今,这间房里还存放着他当年出生的雕花床,读书使用过的油灯和书桌。在这里,伟人度过了15个春秋,直至踏上留学法国的船探索救国之路,但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他这一生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无暇回家看看,但广安的养育之恩,却令伟人终身难忘,在领导西南土地改革运动时,他写了封信给广安县政府,要求把他家财产分给农民;在八十年代来到四川考察时,他曾嘱托当地干部“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

  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80年代,他先后9次回过四川。然而每次来去匆匆,始终没有回老家。“寸草有情,用郁郁葱葱的绿,回馈着土地的哺育。”川音不改、故土难离,小平的心里始终牵挂家乡。

  二难忘:伟人的情怀与风骨

  行车的路线蜿蜒而上,长长窄窄,直通城市周边的村庄。虽说山路蜿蜒,还伴着细雨,我们还是走过了邓小平出生的协兴镇牌坊村、读初小的协兴镇老街北山小学堂、读中学的广安中学。

  在广安中学校园,设计得最有特点的就是一进校门的台阶,每三个台阶一组、满是青苔,校长告诉我们,这是为了让后辈记住伟人那“三落三起”的人生,激励当下的学子不畏艰险、勇往直前。

  众所周知,邓小平是中国优秀的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而在其卓著的一生中,“三落三起”的人生传奇式经历也让人赞叹,“三落三起”所彰显的胸怀、智慧和毅力,给我们以深刻的人生启迪。人的一生,就像一次长途跋涉,处处充满惊险的同时,又充满了生命的精彩,没有挫折的人生,就不是完美的人生。

  “不怨天,不尤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是中国人精神修养的最高境界,而这种精神在邓小平身上发挥到了极致,对于受到的磨难和不公,他泰然处之,心如止水,对于最困难的日子该如何继续,他只有四个字—“乐观主义”。我们从伟人身上学到的,不仅是国富民强的理论,更有他坚定的信仰,执着的追求,他的情怀、他的风骨,都将给我们以深刻的启发!

编辑:宁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