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 最新消息

习主席在楠迪的一天

2014-11-24 09:22:00  来源:新华国际  说两句  分享到: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楠迪。图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步出机舱。(摄影 丁林)

   楠迪虽不是斐济的首都,却因商业和旅游业发达而闻名,酒店数量和接待能力远超过首都苏瓦。习主席对斐济的国事访问,和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集体会晤,都安排在了这座融于晴天碧海之中的海滨小城。

   看看22日这一天的访问活动安排:从早到晚,除了“会谈会见会晤”,就是“出席签字仪式”。一天之内,习主席要分别同8个国家的领导人会谈会见,有些场次的间隔还不到十分钟!

   【两场欢迎仪式】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楠迪,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夫妇在舷梯旁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摄影 李学仁)

   习主席的第一场活动安排在上午9点多,与东道主、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双边会谈。在喜来登饭店一层多功能厅,姆拜尼马拉马总理已在门口迎接,两人热情握手,互致问候。

   习主席在开场白中,首先就提到了东道主对中国代表团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昨天下飞机,欢迎仪式很隆重。接着,又安排了具有斐济民族特色的欢迎仪式和盛大的欢迎晚宴。我再一次对总理先生和斐济政府表示感谢。”

   习主席21日傍晚抵达楠迪后不到两个小时,东道主就安排了两场风格各异的欢迎仪式,怎能不让人觉得,斐济对老朋友的热情,比热带的阳光还要炽热呢!朋友们一定很好奇,是什么样的欢迎仪式,给习主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不妨借用“倒叙”的写法,给大家介绍一下:

   11月21日,习近平乘坐的专机在楠迪国际机场跑道上滑行穿过“水门”,这是当地给予最尊贵客人的礼遇,表达为客人“洗尘”。 (摄影 丁林)

   机场的欢迎仪式,除了奏国歌、检阅仪仗队等传统项目外,斐济方面还特地安排了两辆“水车”。当习主席乘坐的专机尚在跑道滑行时,水车一齐向空中喷水,组成壮阔的“水门”,专机穿水门而过。

   据斐济官员介绍,这是当地给予最尊贵客人的礼遇,表达为客人“洗尘”之意。记者不由想到,中国文化中也有为客人“接风洗尘”的说法,看来中斐两国尽管相距遥远,文化还真颇有相通之处。

编辑:谢梦瑶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