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习近平出访韩国 > 最新消息

新华国际时评:邻居加朋友的战略互信旅程

2014-07-07 09:42: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徐剑梅、钱彤)习近平主席对韩国成功的国事访问,让中韩关系站在了大发展的新起点上。

   中韩是有着相似历史遭遇的近邻,是建交以来就迅速亲近的朋友,是内涵日益充实、互信不断深化的战略合作伙伴。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但韩国朝野的欢迎、民众的热情,令身在韩国的中国人由衷感动。在政治安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中韩关系都在开看得见的花,结摸得着的果。

   最高领导人结下的深厚个人友谊,对两国关系的促进作用不言而喻。3日,习近平和朴槿惠的小范围会谈就比预定时间延长了很多,双方达成广泛的重要新共识。根据会谈后公布的两国联合声明,今后中韩元首互访成为固定机制。4日,两位国家元首再度会晤。显然,中韩两国领导人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也有更多重要议题要交流。

   此次访问,不仅使两国最高领导人交往机制化,各层面、各领域的对话和合作机制也与“顶层设计”密切对接。从努力在年内完成自贸谈判至互设国家旅游年,从合作拍摄电影到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从产业、环境、地方经贸合作到超大型节能环保型船舶融资协议……访问成果内容之具体,领域之广泛,实实在在地丰富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特别值得点赞的是,中韩“顶层设计”的邻居加朋友式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尤其注重两大交流——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和两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两国元首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都特意提到,要让两国青年一代有更多交往,不论是中学生、大学生,还是青年精英,今后都会有更多交流机会。

   而在众多人文交流项目中,两国传统文化交流不仅登堂入室,正式写入合作文件,而且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变脸与假面舞、中国苏州和韩国全州遗产交流、传统服饰研讨、传统艺术体验学校、儒学交流、民间艺术创作人才交流……令人目不暇接。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这两大侧重点,令人想起一年前朴槿惠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引用的管子这句名言。

   树人,需要养料,最好的莫过于传统文化和世界文化的精华。

   树人,需要传承,最好的莫过于青少年的交往。因为他们是未来的主人翁。

   中韩都是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国家。习近平主席访韩期间在首尔大学演讲时谈到,中韩两国“有着天然的亲近感”,朴槿惠去年在清华大学演讲时也说,两国文化缘分“根深蒂固”,“在很多方面心思相同,文化相通”。从习近平主席访韩成果来看,两国元首对未来关系的“顶层设计”中,将这样的“亲近感”和“文化缘分”代代相传的期许更加强烈。

   习近平主席在韩提出,中韩要做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这“四个伙伴”,使得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登上更高起点,眼界更加高远。

   邻居加朋友,汉风汇韩流。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对中韩关系实现新的飞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韩战略互信与合作旅程,着眼于两国和亚洲繁荣安定的未来,正在更广阔的天地展开。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