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式创新-国庆65周年 > 足迹65年·创新之路 > 行政效能革命

浙江省温州市“效能革命”

2014-09-28 11:0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2003年下半年以来,温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旨在提高机关效能、改进政府服务的“效能革命”。这是一场特殊的革命,革命的主体是机关干部,革命的对象也是机关干部,革的是企业和群众深恶痛绝的所谓“衙门作风”。主要内容有: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在机关部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争创一流的文明机关,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用制度管理人、规范人、引导人。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建立分类型、分层次的效能考核体系,把机关作风好坏作为检验部门工作成效、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水平的重要尺度,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并把考核结果同奖罚措施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三是强化监督检查。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对与群众联系密切的窗口单位进行检查。更加注重监督检查实效,对督查中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连续查、跟踪查,重点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成立机关效能监察中心,与经济发展环境投诉中心合署办公,全权负责接受投诉和查处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四是严格执行纪律。实施“四条禁令”,即严禁有令不行、严禁办事拖拉、严禁吃拿卡要、严禁态度刁蛮。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三个一律”:有群众投诉的,一律追查到底;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处理;效能建设不力的,一律追究领导责任。

  项目发起的动因:

  近年来,在全国全省经济全面转好的宏观背景下,温州也进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面对有利形势,要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要再创改革发展的新优势,必须尽最大努力改善发展软环境,必须引导和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与现实需要相脱节的是,部分机关部门工作作风和干部队伍素质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导致我市整体投资软环境不容乐观。有的办事拖拉,效率低下;有的办事随意,执法不公;有的方法简单,态度粗暴;有的部门利益第一,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甚至弄权渎职,以权谋私,等等。所有这些,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讲,直接造成一些企业外迁、一些项目办不成、一些工程上不去等等;从更高层面上讲,在不同程度上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损害了温州改革开放的形象,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声誉。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现状,我们在全市组织开展“效能革命”活动,努力提高机关的行政效能,提高机关的服务质量,以硬措施改善软环境,以软环境促进新发展。

  解决的主要问题:

  全市共有665个机关部门,282个乡镇和244个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开展了“效能革命”活动。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机关效能革命取得了明显成效,机关效能建设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治理,各级机关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有了新的改进,人民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有了新的提高。具体来说:一是机关部门和干部服务意识、危机意识和大局意识得到增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得到了加强,单位内部配合协作情况有了好转;大多数机关干部触动很大,各项工作有推动。从活动开展到2003年底的不到半年时间里,全市机关部门就制定并落实各类整改措施近3000项,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的有1500多项。二是机关工作节奏加快,办事效率有了较大提高。市行政审批中心窗口承诺件的提前办结率,从“革命”前的56%提高到现在的86%;基建项目审批由原来的“串联”式改为“并联”式,平均时间从160个工作日缩减为95个工作日。三是群众对机关作风的满意度提高。据民意调查,有86.6%的人认为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87.5%的人认为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等执行得好,96.3%的人表示没有遇到机关工作人员推诿刁难、吃拿卡要等现象。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