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 最新消息

邓小平留下丰富外交遗产 "韬光养晦"至今仍有现实意义

2014-08-22 10:10:00  来源:国际在线  说两句  分享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翟磊):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1978年底,在邓小平的引领下,中国社会开启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大幕。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这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曾八次成为《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成为为数不多的曾两度当选“年度风云人物”的世界领导人。在邓小平第一次当选"1978年年度风云人物"时,《时代》周刊曾这样解释个中原因:“邓小平把中国的大门向世界打开了,让中国走向世界,同时让世界走进中国。

  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28天后,中国的农历大年初一,邓小平启程访美,受到美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在白宫南草坪,邓小平告诉世界:

  “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世界形势也在经历着新的转折。中美两国是伟大的国家,中美两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必将对世界形势的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邓小平访美成为中国对外开放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之一,此行也是邓小平最后一次出国访问。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中国能够敞开国门、拥抱世界,不仅在中国国内引起巨大争论,也令世界震动。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这与邓小平外交思想中对战争与和平的判断有直接关系。

  王帆:“在冷战时代,我们很长一段时间是为准备战争,很长一段时间执行的是战争与革命的对外战略。在邓小平时期,他提出世界大战在很长一段时间打不起来,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判断,使得我们把战略方向由战争与革命转向了和平与发展。这个是邓小平非常重要的一个外交理念。”

  关于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判断成为邓小平最为重要的外交思想。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担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的齐怀远看来,邓小平在外交上最关心的莫过于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正是基于这一考虑,针对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一些领土争议,邓小平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思想。

  齐怀远:“他当时就说,处理国际问题要根据新的情况,新的问题提出新的办法。解决南沙问题,一个办法就是我们用武力把这些岛屿统统收回来;另外一个办法就是搁置主权问题,来共同开发,这样可以消除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现在世界上这类问题不少,中国主张和平,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

  资深外交官、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在评论这一外交思想时表示,从为中国发展创造和平国际环境的角度出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思想直到今天依然有效。

  华黎明:“总的思路是中国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要营造一个对自己有利的,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那么中国如果要集中精力发展自己经济的话,就是要求得一个和平解决。这样可以获得一个比较长的和平发展的机遇,这是邓小平的基本考虑。从这个战略角度出发,我觉得邓小平的思想直到今天还是有效的。”

  专家表示,邓小平关于“搁置争议”的思想并不是说中国会在捍卫主权、领土完整方面退让,相反,在涉及中国生存权和主权问题上,邓小平主张坚决捍卫主权和核心利益。王帆教授则指出,

  “在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主权问题上。小平同志讲的非常清楚,就是说我们是绝不能吞下丧失主权这样一种苦果。在涉及我们核心利益、主权问题的问题上,我们绝对寸步不让。”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和东欧剧变使得中国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环境。在这个关键时刻,邓小平提出“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思想。时任中国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当时小平同志及时提出了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有所作为的战略方针。只要自己的事情办好了,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一定要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我们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很从容地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关系。”

  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外交思想是否还适用于当今时代,曾经引起热议。王帆教授指出,

  “‘韬光养晦’的含义就是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条主线,埋头苦干发展自己。只有发展自己才能够解决很多的问题。‘韬光养晦’目的就是我们要立足于自身的发展和壮大,才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积极建设性作用。”

  王帆表示, “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紧密联系,一方面中国要继续不断发展自己,同时也要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作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中国在很多国际事务中承担着越来越大的责任。当下,中国在很多国际热点问题上出谋划策,发出自己的声音,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就是有所作为的最好表现。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