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 > 相关评论

环球时报:今天,我们该如何纪念邓小平

2014-08-22 10:03: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吴波:今天,我们该如何纪念邓小平

  新中国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如果用伟人的名字加以标识,毛泽东时代和邓小平时代应是再准确不过的了。今天的我们依然生活在邓小平时代之中。

  在社会结构和思想意识多元存在的当下,必须承认,关于邓小平历史评价的问题存在着一些争议。人们总是从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出发来理解和判定历史人物的地位和作用。所以,《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一开播就遭遇争论。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肯定会涉及今天如何看待邓小平的议题。

  如果我们把目光定位于实践和未来,邓小平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凸显出的问题意识、辩证思维和社会主义自信,恐怕是最有价值的思想资源。今天,我们重温和领会这些思想资源,不仅可以获得正确评价邓小平的一个视角,也可以由此获得面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鲜明的问题意识首先来源于深刻的反思。在历史的转折点上,邓小平敏锐地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性问题,把握住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必须澄清的是,并不像有的人所认为的,我们党搞了几十年社会主义,连“什么是社会主义”都没搞清楚。邓小平的本意只在于说明社会主义应然和实然的尖锐对立,只在于提出探索和开拓社会主义新实践形式和新实践空间的任务。在邓小平那里,鲜明的问题意识还包含对未来的清醒预警。今天,联系邓小平晚年“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分配问题大得很”等提醒,严重的贫富分化、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等一系列问题,实际上已经明白展示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攻方向!

  可以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最高范畴,是邓小平成功运用辩证法的鲜明写照。当年,正是依托辩证的思维方式,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这才有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这个可以称为人类伟大创举的积极探索;也正是对辩证法的成功运用,邓小平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的构想,才有了香港、澳门的顺利回归。必须指出,形而上学的强势和辩证法的稀缺是中国社会大多数时候的面貌。没有辩证法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如果想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获取解决问题的方案,就必须强力呼唤辩证法的回归。

  “只要中国社会主义不倒,社会主义在世界将始终站得住”。“虽然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取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面对世界社会主义的空前低潮,邓小平发出的这些铿锵誓言,今天听来字字洋溢着对社会主义的坚定自信。回望邓小平,尤其不能忽略的一点是,我们为之自信也为之争论的中国道路,社会主义才是它光辉而鲜亮的底色,是中国道路最深刻的政治密码。

  邓小平时代与毛泽东时代,都是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伟大探索。让我们停住脚步,回望他们在中国这块大地上探索社会主义的坚实足迹,放下包袱,把历史赋予的接力棒紧攥在手里,用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开辟社会主义崭新的未来。这应是对这些社会主义先行者们最好的纪念。▲(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