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创新驱动发展专题 > 深度关注

武汉“中国光谷”:创新、开放双轮驱动

2014-12-31 16: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创新和开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两个引擎,只有一起发动起来,才能形成强大的发展合力。”武汉市委常委、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说。

  东湖高新区又称“中国光谷”。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根光纤,中国第一个光传输系统;已建成我国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我国最大的光电器件研发生产基地,我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

  三十年来,东湖新区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努力破除体制机制束缚,不断依托高新产业,实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打造创新创业乐园,实现创新、开放双轮驱动下武汉“中国光谷”的进一步跨越发展。

  光谷:创新基因驱动发展

  十几个人,两台车,建一些临时的门面店,倒腾些电子产品,开发一些小的外围技术,这1987年的光谷,仅仅是一条不成规模科技街。创新一直是光谷人引以为傲的基因,三十年的发展和突破无一不因创新为驱动力。

  为破解长期存在的科技资源配置不合理、利用效率低、大量科研成果不能转化为市场应用等问题,光谷推出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新政,对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等方面进行了重大改革。光谷2013年专门出台《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允许高校师生休岗休学“下海”创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可“七三开”,研发者得70%,尺度之大,一度引发全国关注。新政实施以来,光谷已有300多项成果入园转化。

  目前,光谷高新区已基本形成以烽火科技、华工科技、长飞光纤等各类型光电子龙头企业为核心,包括一千多家光电子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和相关配套产业在内的光电子产业集群核心网络。作为光谷领头羊企业的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烽火科技集团)成立于1974年,经历建院40年的快速发展以及转企改制14年的跨越式发展,一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和技术两个导向,努力将客户需求作为项目立项和产品规划的重要依据。目前该院累计取得重大成果50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率达到90%以上。

  开放态度面对产业转型升级

  面对市场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光谷高新区从自主创新创业慢慢转变为资源整合的创新发展,升级开放程度,致力于创业平台的建设。

  移动互联网、软件服务外包与信息服务、动漫设计与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培育了天喻信息、光谷北斗、达梦数据库、佰钧成、中地数码、华工安鼎等知名企业;武汉邮科院、天喻信息2家企业连续入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2013年实现总收入1335.5亿元,增长33.2%,成为示范区第二个千亿产业。

  今年9月29日,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汉签约,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一条第6代低温多晶硅(LTPS)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规划投资约120亿元。

  为进一步聚焦优势产业发展。在光电子产业方面,东湖高新区聚焦光通信、激光、移动互联网、芯片和新型显示等细分产业,着力打造从芯片到面板显示、移动互联终端、移动服务完整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链。

  今年,总投资160亿元华星光电第6代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在东湖高新区开工建设,预计将在2016年底实现量产,其投资额创下武汉市单体工业项目投资之最;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6代低温多晶硅(LTPS)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签约,规划投资约120亿元,计划2016年建成投产。2条第6代低温多晶硅(LTPS)显示面板生产线相继落户光谷,将有力支撑光谷打造千亿显示面板产业,建设我国规模最大的高端中小尺寸面板研发生产中心。

  展望未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立山表示,光谷将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条主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把东湖高新区打造成体制区、开放区、创业区、产业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成全球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认为,光谷在“光”更在“谷”,“光”只是产业形态,“谷”才是根本,是核心。"谷"的核心是勇于创新改革的体制机制,是一种"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的创业文化氛围。”李鸿忠认为,只有营造出“谷”效应,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带动湖北乃至中部的发展。

 
 

编辑:谢梦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