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 建设情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建设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的进展情况

2014-09-14 09:27: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被纳入“十二五”规划文化事业重点工程项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要求“建立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

  2013年12月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了《推进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标志着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统筹指挥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下简称央广)作为主要建设单位,积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不断拓展预警信息来源渠道,实现应急信息自动汇集

  央广进一步完善了与气象、水利、海洋、地震、林业、消防、民政等部门的日常应急信息传递机制,共享信息的种类、数量、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全国气象预警、水旱灾害预警、海洋灾害预警、有感地震速报和确定震级信息、重大森林火灾信息、重大灾情信息、重大火灾发生信息均已经自动传送到央广。这些预警和应急信息均实时通过央广新闻工作平台“应急信息稿件”栏目呈现,供台内各频率和节目使用,提供了应急信息传播效率。

  例如,2014年2月12日17:28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地震, 17:32中国之声根据“应急信息稿件”中共享的“地震速报”在“此时此刻”栏目快速播发了地震的消息。这一播出快于新华社供稿系统,抢在各大网站的滚动新闻之前,体现了信息的快速准确的特点。

  二、积极开展试点试验,探索建立四级联动机制

  一是与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合作开展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试点试验工作。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全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广电总局已将四川作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试点。为此,我们与四川局签订应急电台启动演练和应急广播相关培训等工作。

  二是与广西新闻出版广电局合作开展洪水预警信息发布试验。结合当地广播电视传输覆盖情况,在广西桂林、柳州、梧州3个地市开展洪水预警发布试验工作。

  三、完善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站建设,打造多媒体传播格局

  2013年12月3日,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站(CNEB.CNR.CN)上线。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是在国家应急广播体系下建设的,以及时、有效、科学传递应急信息,正确引导用户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做好防灾自救工作为平台内容的应急类专业化社区型网站。

  内容涵盖“预警信息”、“大讲堂”、“求助”、“权威发布”(含灾情实况,救援直击)等,并陆续增加了“应急小游戏”、“应急地图”等功能性版块。初步实现了“权威发布、互助信息、应急知识”的汇集聚合功能。

  此外,还推出了国家应急广播微博、微信,并正在研发国家应急广播APP。

  四、积极开展应急广播试验,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供实践依据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为充分发挥广播作为救灾媒体的独特作用,更好实现应急广播的功能,现场试验应急广播的有效性,央广联合地方电台在四川芦山开播“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这是国内首个专门面向灾区听众点对点播出的应急广播。“芦山应急电台”圆满完成了抗震救灾应急报道和应急电台现场试验等多项任务,被称为当地政府独一无二的“大喇叭”和百姓的“求助台”,不仅赢得当地听众的交口称赞,也得到网络、电视等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领导十分肯定应急电台的重要意义,并指示要加快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设。

  在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地震后,国家应急广播的声音再次在灾区响起。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在震中龙头山镇开播。成立临时应急电台,成为国家应急广播建设中的有益而成功的尝试,也为研究探索广播应急规律,为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提供第一手实践资料。

  此外,制订应急广播技术标准、推广国家应急广播品牌等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编辑:徐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