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apec > 专家解析

亚太在全球治理中作用待加强

2014-10-24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朱菲娜 李征琴

  “作为当前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经济区之一,亚太地区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与日俱增。目前亚太地区经济整体势头向好,但仍面临一系列难题和挑战。部分亚洲国家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上升,甚至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现象。”在5月14日举办的第三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暨第二届国际商会亚太CEO峰会上,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提出,在此背景下,亚太地区要加强协作共渡时艰。他认为,下一步亚太地区发展,尤其是区域内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发展面临的问题,与世界经济治理结构机制和亚太金融体制改革息息相关。

  姜增伟分析,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发达经济体有好转趋势,新兴经济体又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过去,发达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又增加了发展环境的复杂性。国际贸易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新挑战,贸易发展受到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双重拖累。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艰难,增长动力依然不足,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任重道远。

  在此背景下,亚太地区如何加强协作、共渡时艰?

  他建议,要充分发挥民间国际经贸组织在世界经济治理中的作用,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

  当前世界经济、国际金融、贸易投资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和失衡现象,充分反映了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机制存在严重的不足和缺陷。现行的世界经济治理机制与规则是由发达国家主导、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形成的,在许多方面不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世界贸易组织新议题的谈判、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的改革等,都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规则的与时俱进。全球经济治理不可能回避世界变化后对现行规则提出的变革诉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去年8月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呼吁,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应向更包容、更高效的方向改革,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当在全球决策中享有更多话语权。

  对此,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表示认同。他认为,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很多力量和智慧,理应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更好地发挥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如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IMF中的份额等。

  另外,与会代表也认为,亚太地区各国发展水平不同,发展需求和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远未释放、空间巨大。他们呼吁各国间应积极推动各国工商企业界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命运共同体,把国家间经济产业的互补性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合作的互助力,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当前,亚洲各国商会组织应充分利用相互毗邻的地缘优势,推动企业在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深度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的产业网络和经济体系。尤其要紧紧抓住国家间区域合作项目规划,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比如中国和有关国家政府协商确定的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区域经济合作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重点国际项目合作。

  对于加强区域合作,国际商会主席哈罗德·特里·麦格劳提出,当前跨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已经有了12位成员国,下一步韩国、菲律宾和印尼也将加入,就能达到15个国家的目标。对于中国来说,如果加入这一组织,不仅仅是关键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中国的加入,这个合作组织可以说是不成功的。”哈罗德·特里·麦格劳说。

编辑:刘云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