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小镇:告别因水而贫 实现因水而富

2016-08-30 14:19:00 来源:央广网
    什么才是小康?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写文章阐述自己的小康理想,小康是全民的小康,它应该是富足的、美丽的、安详的、平和的、公平的、充满文化趣味的,所以浙江的小康建设起点比较高,他的标准是“诗画江南,山水浙江”。
    通过数据也可以发现,浙江比全国提前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治、文化教育和资源环境等六个方面综合考量,浙江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居全国各省市第一名。
    那么,浙江实现全面小康的路劲对于其他省份有哪些可供学习的地方?那里的百姓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在G20会议召开前期,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走进浙江、感受小康》,为您生动展现具体可观可感的浙江小康样态。
                                            第一篇——水岸小镇:告别因水而贫,实现因水而富
  1000年前,朱熹曾写下了“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著名诗篇,从此浙江淳安人选择了诗书传家的家风;50多年前,新中国第一座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的修建,淳安、遂安两县49个乡镇、1377个自然村沉入水底,29.15万人举家搬迁为光明让路。

千岛湖镇茂畈村
  由于时间跨度长,大部分移民分散居住在偏远贫困山区,生产、生活均存在很多困难。2006年,《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出台,多渠道筹集的资金陆续投入,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困难有所缓解,移民的生产、生活水平逐步提高。那么10年后的今天,库区移民的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新安江水电站建于1957年4月,是建国后中国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主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水力发电站。水电站大坝之西,就是因建水电站而形成的人工湖——千岛湖。一江碧水逶迤东去,宛如一个巨大的天然空调,给这淳安这座小城带来独特的小气候,使千岛湖成为名闻遐迩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茂畈村是众多移民村中的一个,从2006年开始,村民利用移民资金发展枇杷种植。现如今全村已发展将近4000亩枇杷园,仅枇杷销售年收入可达1200万元,种植户人均收入6000元。
  千岛湖镇茂畈村主任吴卫群:杭州不是有个航西枇杷吗?我们到杭州市场去销售,品质已经超过了他们,枇杷的金奖都被我们千岛湖拿回来了。
  75岁的吴荣旦老人是村里的水果大户,2006年开始,老人开始承包桔园,后来又通过土地流转种上了枇杷和桃子。现在吴荣旦老人家里有100多亩的果园。往年光枇杷种植一项收入就要三四十万。
  吴荣旦:树苗移民局提供啊,每年多会提供两次的。
  茂畈村主推枇杷种植,源于淳安县移民局推进的“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区块。一个村一个特色,由此形成了千岛湖沿线的一条精品带。除了为村民提供枇杷等树苗,淳安县移民局还为村民们开展了电商销售等培训课程,将茂畈村的枇杷卖到全国各地。
  千岛湖镇茂畈村主任吴卫群:电商我们村里发展了好几家推销枇杷的,他是包装以后,发到上海等地大市场,这个效益很好的。
  按照《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规定,对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的扶持标准为每人每年补助600元,扶持期限为20年。
  淳安县移民局副局长陈君:个人的话从2006年,每年扶持600元的直补资金。除此之外,比如死亡或者说户籍改变或其他情况,这600块资金还是存在的,作为集体使用的项目资金。
  村子里的基础设施、防洪梯、休闲公园、道路加宽、路灯改造都来自于移民项目资金。
  刚刚移民到茂畈村的时候,大家住的都是泥土房子,有的甚至是用茅草搭建临时处所。2006年吴荣旦老人家已盖起了洋楼。记者问老人,如今生活好了,还会不会常常想起沉在水底的那个老家呢?
  吴荣旦:那就不想了,现在条件多好啊,那比以前好多的多啊。
  现在每天晚上,吴荣旦老人都会到村活动中心拉二胡,给村民伴奏。

拉二胡的吴荣旦老人
  狮石村位于姜家镇西南部,也是移民村。这里北靠郁川溪,南接龙川湾湿地景区,东接千岛湖,耕地资源少,曾经村民多以打渔、蔬果种植为生。但是现在的却成了城里人的农村家园----当地推出 “游客+农户”农旅融合新模式,欢迎城市居民到这里“当一年农民,交一户农民朋友”,他们整合一些房屋和土地,以年为单位出租给城市居民,城市居民可以在节假日到这里休息,自己种菜,体验回归田园的感觉。现在已经有 18户56位游客“拖家带口”来到这里。叶浩青是一位中学数学老师,他这次做客村民沈桂英家,不仅带回了沈桂英自己种植的西瓜和冬瓜,还预定了一头年猪。
  叶浩青:这个活动很有意义,采购了些米、油,钱花的不多但很实惠。她带我们到田里摘西瓜、甜瓜、南瓜、冬瓜还有辣椒空心菜。我真的觉得这次活动意义很大,在来的时候,小孩子还说西瓜是不是长在树上。平时也就吃吃菜,却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来的。
  除了种植和采摘收入,狮石村的村民还可以到附近的龙川湾景区打工。白天上班,早晚种地,一天时间两份收入。
  村民沈桂英:那还是在家里好喽,家里的工资肯定比杭州低一点,相对来说还是比外面高一点。毕竟吃住不用花钱,在家1000工资最低能存800.如果在外面,吃一下、住一下不一定能存那么多。
  为了保护一湖秀水,千岛湖沿线的部分山林不能开发,移民为此放弃了很多机会。但是大家都知道,虽然眼前的一些小的收益被放弃了,其实将带来更大收获,因为眼前所有的一切都是来自这郁郁葱葱的碧水青山。
  曾经千岛湖人为水而贫,如今他们依水而富。库区移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已然迈入小康的幸福生活。(记者孟然、李佳)

编辑:赵净 关键词: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