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引领:G20结构性改革建立新坐标

2016-09-07 18:14:00 来源:光明日报

  【G20峰会看点】

  光明日报杭州9月6日电(光明日报记者 冯蕾 陈恒 赵明昊 刘坤)G20杭州峰会已经落幕,取得的丰硕成果正在激活世界经济的河流。

  备受世界关注的结构性改革因为此次杭州峰会而有了新的坐标系——并非空谈,不只是承诺,而是在“量化框架”和“指标体系”上有了实质性突破。这是在中国的引领之下,二十国集团(G20)以及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目标的根本之策。

  杭州峰会力图探寻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以新思路拓展世界经济发展的边界。

  制图:卢重光

  制图:卢重光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闭幕辞所言,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风险和挑战,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多种有效政策工具,既要做好短期风险防范和应对,也要挖掘中长期增长潜力;既要保持总需求力度,也要改善供给质量。这将向国际社会传递二十国集团成员共促全球经济增长的积极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治理思维的突破——谋远虑 解近忧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八年,全球GDP平均增速仅为3.5%,低于危机前五年1.6个百分点。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产能过剩已成为全球性难题……在一些发达国家严重依赖量化宽松等货币政策刺激的当前,G20杭州峰会重要成果《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强调,结构性改革是长期增长的重要动力,特别是在与宏观经济政策一并使用时,能够提振信心、促进需求和增长。

  对此,印度中国研究所副主任郑嘉宾认为,一段时期以来,全球经济结构性改革步伐缓慢,但在这一点上,中国是先行者。一个摆脱了旧增长模式、创新发展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探出“新路”。

  结构性改革的“中国方案”之所以备受瞩目,是因为抓住了改革的“牛鼻子”,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河北,中国钢铁大省,截至8月底,约累计压减炼铁产能671万吨、炼钢产能493万吨,分别占国家下达任务的64.6%和60.1%;在产煤大省山西,1至5月,煤炭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131万吨,下降11.1%。

  为加快去产能进度,中国明确“完不成的进度”要严格问责;为保障资金用在“刀刃”上,重点加强使用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对于出现逃废债的情形,相关部门正在建立“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攻坚克难,突显了中国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谋远虑,方能解近忧。“中国的结构性改革是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思维的一大贡献。” 2016年中国B20特别顾问罗伯特·米林说。

  量化指标的开创——既致知 则笃行

  “量化框架”“指标体系”,是《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的重要突破。

  下一步,G20将通过建立指标体系,更好地评估和监测G20成员在结构性改革方面的进展和成效,以此增强各国结构性改革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从2017年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每两年准备一份技术报告,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G20衡量过度外部失衡的参考性指南》起草的《可持续性报告更新》保持同步。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量化指标将注重“反映各国国情”。其中明确指出,并非所有国家都会同时在所有优先领域开展改革。指标将以“仪表板”方式呈现,但其意图并非用于跨国比较,而是展示各成员在国别层面的进展。

  既致知,则笃行。以量化指标推进改革,中国正在积极探索——

  围绕推进去产能,中国明确,今年压减粗钢产能45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2.5亿吨以上的任务目标。围绕推进减排,中国积极兑现巴黎气候大会上的减排承诺,各项任务正在细化分解。国家发改委向各省下达“十三五”节能减排任务……

  联动共享的巩固——同其心 一其力

  本次峰会凸显了“联动共享”的全球治理思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提出:“我们将创新经济增长理念和政策,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相互配合,经济、劳动、就业和社会政策保持一致,需求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进。”

  在具体政策协调上,公报明确:“我们将仔细制定、清晰沟通我们在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将负面溢出效应降至最低,并增加透明度。”

  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二十国集团的发展关乎所有成员切身利益,也牵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未来。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

  同其心,一其力。从杭州出发,各国携手同行,世界经济必将迎来光明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07日 05版)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新路;中国钢铁;指标体系;光明日报;二十国集团深化结构性改革议程;中国改革;峰会;新思路;黑名单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