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G20更深层合作建立以未来为导向的世界经济

2016-09-05 07:58:0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期待G20更深层合作建立以未来为导向的世界经济)

  作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最主要的政策平台,G20发挥着其特殊作用。今年,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加强世界主要国家、特别是G20成员政策协调,形成政策共识,有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在不少人看来,国际社会之所以如此关注G20杭州峰会,最主要的还是期待此次G20峰会能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应对风险和挑战方面取得实际成果,让人重拾经济全球化信心。

  德国B20峰会协调人 米尔德纳

  德国将在杭州峰会重大成果基础上,深化多方面政策意见

  米尔德纳女士是明年德国B20峰会协调人,在评价今年B20峰会的政策建议报告时,她用了一个词——“强有力”。

  “我认为,我们制定了一个强有力的政策建议,它为G20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方案,并在所有成员中取得了共识。如果各国能贯彻该方案,将会带来实质性的增长和繁荣。”

  本次B20峰会,米尔德纳女士参与了贸易和投资组的讨论。

  “我们强调,各国应停止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在过去7年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呼吁禁止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但各国依然出台了新的贸易保护措施,这实在让人无法接受。”

  她表示,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提出,二十国集团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中国政府强调通过更深层的合作、更协作的政策和更强劲的行动来达到长期稳定的发展目标,这一点非常正确,因为G20不能仅仅关注短期危机。”

  米尔德纳女士说,G20的行动应当更有策略性,应该帮助全球探索机遇,处理长期挑战,建立一个弹性的、快速响应的、以未来为导向的世界经济。

  随着B20杭州峰会的落幕,德国的筹备工作也已经展开。

  米尔德纳女士表示,德国B20团队将在杭州峰会重大成果的基础上,深化金融市场、税收、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反腐、贸易投资、就业和教育等方面的政策意见。同时,将引入新的重点,包括资源利用的效率、数字化、能源、气候问题等。

  “B20不仅是G20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政府部门也越来越重要。商业界能提供核心的专业知识、经验、创造力和贯彻力,从而寻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

  B20中小企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威猛集团董事长 叶美云

  习主席提出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将对中小企业发展起到积极效果

  作为B20中小企业发展组的联合主席,叶美云女士说,本届峰会她欣喜地看到,G20与会首脑开始意识到中小企业对GDP增长、就业、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意识到中小企业正面临很大的发展压力。

  “B20给商界提供了一个和政府沟通的机会,我们可以说有哪些困难,或是有哪些机会,或者通过哪些政策可以达成更好的效果。”

  叶美云女士说,和所有B20嘉宾一样,她很高兴地看到,不管是在政策文件中,还是在公开的论坛中,中小企业、初创企业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

  但是,中小企业仍面临很大的阻力,“我们想要开放的市场,但有人在搞个别保护主义;我们想要包容发展,但有人在搞孤立;我们想要共享经验,但有人在传播恐慌。”

  当前,世界经济正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习近平主席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四个药方”,其中一条就是要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对于这一点,叶美云女士非常认同。

  “如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特别是在信息化、金融、全球价值链参与度、政府采购等方面,用更包容的态度对待中小企业,就会在创业创新、年轻人就业、社会稳定等方面收到更积极的效果。”

  她说,现在自己最期待的,就是G20峰会首脑能够认可并采纳B20政策建议,并在峰会之后采取具体行动。

  国际雇主组织主席 德里奥哈

  “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杭州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

  国际雇主组织是代表劳动和社会政策领域企业利益的国际机构,也是G20和B20的重要合作伙伴。身为国际雇主组织主席,德里奥哈先生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

  “大企业要和小企业结盟。一个企业集群里,可能只有几家大企业,但是有上千家小企业为他们做配套生产、服务,整个是一个结盟。”

  在B20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德里奥哈先生认为,这对中小企业和政府来说,都具有指导意义。

  “除了政府要在税收、融资等政策角度予以支持外,中小企业自身,一定要创新、转变,寻求发展的机会。”德里奥哈先生说,这一点,杭州的政府和企业做得很好,“杭州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创新城市。”

  除了雇主,德里奥哈先生也非常关注就业。他说,全球化、自动化、数字技术的发展,正在大幅削减传统的工作岗位;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种冲击也正在创造新的就业岗位。

  “首先,政府需要调整就业规则,在全球范围内、在新型行业领域,创造更加灵活的、有活力的就业环境,促使商业发展、就业率的回升。”

  但德里奥哈先生认为,就业者也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是否作好了准备?

  “很多女性,也许一直都没有参与过就业,她们该如何入手?许多年轻人,刚从学校毕业,没有经过专业的职业训练,就要参加工作。”

  德里奥哈先生说,世界各国还没有很好地利用起青年和女性这两类人群的就业资源,“各国政府应该施行政策,激发他们的潜能。”

  同时,新技术的冲击,使得市场出现岗位要求和求职者技能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德里奥哈先生认为,政府需要评估这种“技能鸿沟”,推出一些项目来增加就业者的能力,缩小这种不对称。

  “缩小教育和工作机会的地区落差,需要搭建桥梁。”德里奥哈先生说,一个好的办法,是将学校教育和职业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师徒制、校企交流、加入职业训练课程等方法,让商业和教育系统对接起来。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世界经济;峰会;合作伙伴;贸易保护主义;首脑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