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开出标本兼治新药方:创新开放联动包容

2016-09-04 1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于3日15时在杭州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B20峰会是G20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会议,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的800多名工商界精英聚首杭州共话世界经济发展。习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全面深入阐述了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为实现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运用中国智慧开出了一剂标本兼治的中国新药方。

  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创新”旨在倡导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世界经济新动力源。当今世界,创新日益成为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眼下,世界经济发展举步维艰的重要原因,是旧的发展方式所面临的“增长的极限”,归根结底是创新乏力。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复苏乏力的病根,实现世界经济的长远持续发展,唯一良药和根本动力在于创新。基于此,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而G20作为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进行国际对话与合作的重要平台,集中了全球最活跃的创新资源,是推动世界创新、重振经济活力的发动机和主引擎。综观G20峰会,中国把创新增长方式设定为杭州峰会重点议题,推动制定《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无疑有利于更好地凝聚全球创新发展共识,汇合全球创新力量、提升全球创新能力,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开创新愿景、注入新动力。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开放”旨在应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寻找新路径,挖掘新动能,激发新活力。众所都知,国际贸易与投资一直以来就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我们推动二十国集团加强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巩固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举措,为各国发展营造更大市场和空间,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众所都知,国际贸易与投资一直以 来就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但近年来,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步履维艰,区域贸易安排风起云涌,新的贸易与投资壁垒层出不穷。探析其原因,主要在于保护主义仍未根除,开放型世界经济仍未完全建立起来。显然,中国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就是要共同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排他性贸易标准、规则、体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唯此才能让贸易和经济这两大世界经济引擎重新高速转动起来,才能聚众之力发挥出对 世界经济的强劲拉动作用。

  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联动”旨在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推动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开放的世界没有封闭的国家。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我们应该增进利益共赢的联动,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扩大各方参与,打造全球增长共赢链。毫无疑问,应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的风险、改变未来一段时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低迷的状况,没有哪 一个国家可以置之度外、独善其身,唯有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经济大国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才能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循环发展,加快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显然,G20能不能在联动型世界经济上形成共识,对全球化进程有决定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推动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有利于解决G20制度、政策、标准 不对称问题,推动在市场融合、政策协调、规则对接方面形成更大共识,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使G20成为各国分享智慧、协调合作、一体发展的重要平台。

  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包容”旨在缩小各国发展鸿沟,使世界经济增长红利为各国人民所共享。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无庸置疑,只有缩小各国发展鸿沟,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市场需求才能得到最大释放,进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基于此,作为主席国的中国不仅推动杭州峰会将发展 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而且推动今年G20峰会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致力全球包容、联动式发展。与之同时,中国还积极倡议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丝路基金、南南基金等举措,为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贡献智慧力量。显而易见,在中国的努力下,杭州峰会将在推动落实发展议程方面发挥着助推器的作用,不仅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而且也为全球治理树立了齐心共享的新样板,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世界大国的担当。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习主席在本次B20峰会上针对全球经济现状,运用中国智慧开出的“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标本兼治新药方,顺应全球经济的发展脉搏,切中了世界经济放缓的现实病灶,指明了未来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充分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上的不凡智慧。有理由相信,这一中国智慧必将凝聚与会各方更多共识,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为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插上腾飞翅膀,开辟光明美好前景。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建设创新型;共同体意识;经济增长;新路径;创新能力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法务部邮箱:fawu@cnr.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京ICP证150508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 版权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