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将创下历史新高。7月1日首都航空发布公告,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将于7月5日起上调:800公里(含)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人民币10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每位旅客收取人民币200元。同时,记者从同程旅行方面获悉,该平台已接到多家航司关于调整燃油附加费的通知。

此次调价是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今年第五次上涨,也是我国自2000年开始征收燃油附加费以来的最高收取标准。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1月5日,国内航线取消燃油附加费。2月5日起,燃油附加费恢复征收,800公里(含)以下和以上航段分别收取10元和20元。3月5日,部分航司调整为20元和40元。4月5日,燃油附加费第二次上涨,达到50元与100元。5月5日有航司提高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分别为60元和120元。到6月5日,已分别上涨至80元和140元。而此次调整后的100元和200元,已达年初恢复征收时的十倍。

(图源自CFP)

为何燃油附加费大涨?据了解,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征收,采取的是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因此,燃油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航司是否做出征收燃油附加费的决定。目前,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的计算依据为发改价格〔2015〕571号文,即《国家发展改革委 民航局关于调整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基础油价的通知》。通知显示,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超过每吨5000元时,航空运输企业方可按照联动机制规定收取燃油附加。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工信部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等政策出台,加之暑期出行旺季来临,航空运输市场恢复态势持续向好。民航局数据显示,6月24日至26日,全国民航单日航班量连续3日突破10000班,分别达到10609班、10083班、10198班;单日旅客运输量分别达89.6万人次、83万人次、85.1万人次。

面对燃油附加费的接连上涨,部分旅客担心出游成本增加。央广网记者从相关订票平台了解到,在7月5日之前预订或改签机票,燃油附加还是按上调前的价格进行收取。此外,已有一些旅游平台借机推出“燃油费次卡”等优惠政策和产品吸引旅客。

编辑:于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