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8日消息(记者郑澍)以“跨越时空的讯号”为主题的格致论道·湾区第14期活动12月7日在广州正佳大剧院举办。活动邀请发现苔藓新物种的张力研究员,送月球第一片绿叶的谢更新院长,将仿生机器人应用到航天领域的吴嘉宁教授,访问网瘾少年探究游戏真相的饶一晨博士,和倾尽一生复现古代箜篌的黄祎琦、许碧兰夫妇同台,分享各自在不同领域的探索和思考,带领观众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格致论道·湾区是中国科学院格致论道讲坛落地粤港澳大湾区的子系列,由广州市科技局支持,由广州物联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联合主办。同时,本场活动也是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图为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走近苔藓王国,还原苔藓的多样性之美

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副主任张力研究员,带领团队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苔藓植物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出版了《澳门苔藓植物志》《广东苔藓志》等十余部专著及上百篇科研论文及科普文章,让仙湖植物园的苔藓研究从无到有,走在中国苔藓植物研究和科普教育前列。由于苔藓能在高山和温带沼泽地吸收大量的雨水,旱季再缓慢地释放出来,而成为环境调节的“蓄水池”。不论是高山戈壁、两极冰川,都可以见到苔藓顽强地开疆拓土。而随着工业文明的进程,恶化的环境也给他们的生存带来了挑战。此次在格致论道·湾区的舞台,张力带大家走近苔藓王国,一步步还原苔藓的多样性之美。

△黄祎琦和许碧兰夫妇(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复现箜篌,古乐器重新发出美妙乐声

前两年移居中山的黄祎琦和许碧兰夫妇,看不出已过古稀之年。40年前,由于古筝前辈曹正的引荐,在黄祎琦心中种下了复现中国古箜篌的种子。30年来查阅大量史料,克服重重困难,甚至卖掉香港的房产来到广州南沙,潜心制作箜篌。直到2011年,两台“盛世箜篌”终于面世,到如今黄、许夫妇已经复原了数十件箜篌,成功让这件古乐器重新发出穿越千年的美妙乐声。2021年7月,82岁的工匠黄祎琦被授予“2020年中国民族乐器十大制作师”称号。

这次来到格致论道·湾区的讲台,他们带来了从未公开面世的新疆出土箜篌复原件。这批箜篌于1996年发掘出土,经考证距今已有2800年的历史。从这批箜篌的材料和形制可以看出,这是在新疆本土取材,由本地人制作的箜篌礼器。自此在古箜篌原有的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三种形制之上,增加了第四种艾箜篌,拓宽了世界箜篌的历史。

移居中山以后,黄祎琦和许碧兰将这些年收集的古箜篌资料、撰写的文章、整理的乐谱等集结成册,并开了一间名为“箜篌匠”的资料馆,为了今后更好地推广古箜篌。半生热血,倾注箜篌重生。

攻克难题,航天路上不停探索

这是人类第一次在月面上做生物生长试验,在嫦娥四号狭小的空间内,我国科学家们送给荒芜月球的第一颗棉花种子,成功展开了第一片在月球生长的绿叶。“比起航天技术,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看似难度不大,但顺利实施的背后,是成百上千次的试验数据,是数不清的挫折与失败。”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说。作为生物科普试验载荷项目的总设计师,谢更新与团队成员历经3年多的试验,突破了生物休眠、“月途”颠簸、放水控制、密封控制、月面采光五大难题。面对未来漫长的登月征途,谢更新将自己的一小步与人类地外生存紧紧相连,为观众细细展开生态微系统的探月之路。

同样在为我国航天工程事业而钻研探索的还有来自中山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吴嘉宁,不过他研究的对象是动物。读博期间,吴嘉宁为了帮助航天员能在航天器中更轻巧准确地抓取物品,搬上实验设备到动物园去测试大象吃东西的力道,从象鼻中汲取灵感,之后研发出更稳定、灵巧的航天机器臂。在中山大学的实验室里,吴嘉宁团队向七星瓢虫学习“无伤落地”的方法,将20只瓢虫抛起落下60多次,用摄像头记录下瓢虫下落弹跳的全过程,最终发现瓢虫鞘翅中间有类似榫卯的结构,成功消解了碰撞产生巨大能量,让其不用打开翅膀也不会担心“粉身碎骨”,若将这种结构应用到无人机、飞行器的着陆中,可以提供一个更加轻质的软着陆。这次演讲中,他给观众分享了动物仿生应用的三层原理,也希望大家能从大自然这本字典里,找到自己的答案。

△饶一晨讲述“网瘾究竟是什么”(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网瘾究竟是什么,怎样不被游戏“玩”?

作为人类学者,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博士后饶一晨曾经深入一家戒瘾机构做田野调查。在这里,有一群网瘾少年被同一款热门游戏所困,他们在现实中被剥夺的胜利的快感,能被这款竞争游戏快速地满足,在学业和家庭生活中失去的自由和掌控感,可以在虚拟的游戏世界重新获得。饶一晨发现,家长眼中的“网瘾”,可能来源于孩子们所经历的现实和游戏之间的落差。他也观察到一种有趣的现象,机构里的青少年学员们在无法获得电子游戏的情况下,基于他们在机构经历的生活现实,创造了一款属于他们自己的桌游——机构杀,正是这款改编自《三国杀》的有趣游戏,让饶一晨开始思考游戏和玩的关系,“人们天生就会玩游戏,但是基于互联网发展创造出来的虚拟游戏,通过快速地竞争奖赏把人们绑定在游戏中,反而成了人在被游戏玩”。这次,饶一晨还是会从网瘾说起,讲述社会现实在虚拟游戏中的映射,也给大家带来一些关于“好”的游戏的想象。

据透露,下一期格致论道·湾区将在12月16日,作为2021年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3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的特邀讲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城市交通、航空航天、脑机接口、机器视觉、城市生态等领域的院士专家们共聚登台,突破想象,“筑梦湾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杜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