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11月21日,元宇宙与智能全媒体发展研讨活动在京举行。研讨活动进一步明确了聚焦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等“四全媒体”要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大力度推进我国智能全媒体传播体系发展的共识和方向。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原巡视员、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智能全媒体委员会(下称智媒委)会长杨杰,智媒委高级顾问、人民邮电报社原总编辑武锁宁,智媒委高级顾问、中国联通集团原高级副总裁姜正新,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长刘九如,智媒委高级顾问、中国移动集团设计院原副院长刘涛,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数贸会主任杨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编高阳,国家广电总局《广电时评》杂志主编牛春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环球慈善》杂志执行主编马瑞聪等20余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信息通信与互联网行业、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智媒委杨杰会长致欢迎辞

智媒委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永刚介绍智能传播系列研讨活动计划。智媒委拟围绕促进智能全媒体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工作目标,开展“智能传播”系列研讨活动,聚焦广电5G、智慧广电、融媒体建设等领域,广聚业界、学界领导和专家,重点开展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和VR/AR为代表的智能技术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研究工作,推动智能技术赋能全媒体体系建设与发展。

智媒委高级顾问、人民邮电报社原总编辑武锁宁首先对智媒委对于“元宇宙”的关注给予肯定。他认为关于元宇宙是革命性升级换代的观点有待实践检验与再认识,但是我们去关注这个领域的探索十分有意义。对于媒体融合发展而言,元宇宙会带来广告业务的升级,成为媒体经营的新手段,同时也具有实用的商业基础。在中国,元宇宙有机会发展,从产业生态上具备综合各种技术的产业能力与支撑元宇宙各种业务的条件。

智媒委高级顾问、中国联通集团原高级副总裁姜正新认为,元宇宙未来的发展路径与方向,有待进一步研究。元宇宙不是一项单独的技术,它应理解为信息技术发展中多项技术指数级增长的融合应用。它将媒体、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应用整合起来,形成了一种突变和质变,建构了一个超空间。它可以给人们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也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种新的模式和形态。元宇宙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但也需要有个发展的过程。从媒体技术发展来讲,教育、医疗、工业,都是技术发展的重要的支撑与连接。行业在进步,智媒委积极探索与研究媒体智能化、融合化,意义重大。

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长刘九如表示,元宇宙是社会关注热点,推动社会发展进一步进入场景时代。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元宇宙都最直接最深刻地影响到传播行业。这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是一个裂变的过程。从出版行业的视角去理解元宇宙,他认为这是一种常态的过程,关键在于怎么去探索和把握。元宇宙延伸了电子媒介时代的特征,跨越了时间空间,带来新的变化和新的感官体验。元宇宙和媒介的变化,将会引发更多创新的机会。

智媒委高级顾问、中国移动集团设计院原副院长刘涛认为,从元宇宙来源的角度,它被理解为信息维度的升级——从二维平面视图升级为三维全景视界。随着5G/6G的发展和技术的创新耦合,元宇宙将使用户体验的沉浸感更强,人机交互更加自然,产业生态会更加开放多元。在元宇宙中,用户将既是消费者又是创意的生产者,促使创新进一步多元化。元宇宙的出现将促使现实社会生态与虚拟社会生态高度耦合,以较低成本实现两个时空的融合。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数贸会主任杨勇认为,要从经济与贸易的角度理解“元宇宙”。数字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中国数字外交的语言,数字经济的话语体系,数字友好的理论体系,必须要关注老年人、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的共同发展问题。技术与产业更迭较快,很少有人研究数字思想。在数字思想的体系下总结和提高,“元宇宙”即“数字友好世界”。在数字文明趋势下,追求人类自由而全面发展是数字友好价值的追求。数贸会将从经济贸易的角度,在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探索新路径和发现新方法等方面与智媒委加强全面合作。

高级资深通信行业专家苏民认为,在互联网的发展中,要结合市场生态、用户需要,来论证技术的未来发展。有市场应用才能有发展。作为媒体,从纸媒到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影视动漫游戏等等,虚拟与现实的结合,应用已极其丰富。以前播放新闻,百姓主要是看或听的参与,后来随着采集和发布终端更加智能化,原来的形态和价值就有了变化,用户全方位的参与正逐渐成为可能,但是如何去创新,仍需要继续探讨。

资深信息通信和互联网行业专家高凡玉认为,6G是元宇宙实现的网络基础,并对6G网络与元宇宙目前的理论现状与发展逻辑、演变过程、时间节点、相互关系、未来融合等相关的核心的问题进行了阐述。他着重讨论了以下几点:1、元宇宙不是下一代互联网。2、元宇宙在2040年以后将较为成熟,并进入强人工智能阶段。3、元宇宙是6G网络应用的一个范例。4、元宇宙要有商业价值。5、三大运营商参与开发应用。6、5G与工业元宇宙的关系。他认为,元宇宙是重新开始的时间和空间。认识元宇宙,要有一个高度。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龚伟亮认为,元宇宙现象是政治经济学角度下的一场思辨运动。元宇宙是媒介发展的远景。元宇宙所展示了对于人类世界物理性、生物性、社会关系的全面虚拟化,以及“两个世界”的此消彼长,是当今媒介发展的未来延长线。这一点在愿景和远景层面是真切的,不是虚幻的。元宇宙是巨头精英对于新社会形态和权力形态的顶层设计。目前的元宇宙尽管是发展的远景,但尚未达到行业成熟的地步,带有明显的概念和资金炒作“催熟”的印记。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元宇宙投资人吴桐认为,元宇宙的目标是基于多种数字技术形成的系统化复合数字世界。这个世界真正实现了数据的确权、定价、交易和赋能。元宇宙是客观存在的、开源的、动态演化的、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本质上是一个人造的数字平行世界。他认为互联网和区块链是元宇宙的两条基本建设路线,同时也指出元宇宙作为人类现实世界的数字平行世界,应代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利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编辑高阳表示,媒体的科技探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将元宇宙与全媒体结合探讨体现出一种责任心和勇气。从央广网自身发展思考,要聚集更多技术爱好者和未来体验者,学习先进技术在媒体中的运用,充分发挥媒体主力军的作用,做好智能媒体发展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合力推动新型主流媒体的更快更好发展。

国家广电总局《广电时评》杂志主编牛春颖认为,媒体人是媒体融合进程中的全程参与者。在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高速迭代中,技术是元宇宙发展的最重要基础。在诸多技术的发展中,媒体做了很多尝试。虚拟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媒体人要通过新型信息传播技术的应用,提速媒体融合进程,加快智能全媒体传播体系建构和发展。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环球慈善》杂志执行主编马瑞聪认为,元宇宙不是概念,而是一种趋势,它代表了下一个技术和商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一种虚拟与现实交换的载体,国内外互联网巨头已经开始布局相关的领域。作为媒体,在未来发展中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元宇宙将在未来网络传播的影响模式、形态、观念等维度带来新的改变。媒体从大众化传播到多元化传播,一方面要依靠好的内容,另一方面也要借助技术的力量,让新闻产品的形式更丰富和多元化。

智媒委高级顾问、冯站长之家创办人冯国震认为应从不同的发展阶段,从媒体视角看元宇宙等创新应用的发展,关注、实践但不要冲动。

中国网网家家平台副总裁牟建银表示,“中国网网家家”作为中国网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打造的国家互联网支撑服务平台,将紧密关注元宇宙发展,在智媒委统筹下,协同做好智能全媒体服务生态体系建设。

智媒委副秘书长付玉辉主持了此次研讨活动,他从中国历史发展观、中国战略传播观、互联网演进观、移动通信演进观和互联网传播观等维度,介绍了元宇宙和智能全媒体传播相关主题的历史背景和理论逻辑,并结合元宇宙传播所涉及的概念重塑化、传播现象级、话语复杂化、资本集聚化、技术融合化、虚实一体化、交往虚拟化、建构数字化、跃迁长期化和治理社会化等特征,为此次研讨活动勾勒了探讨框架。

与会专家合影

宇宙无穷尽,传播唯创新。我们相信,只要按照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的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融合发展,我国媒体融合和全媒体发展必将迎来更为精彩的新篇章和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