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届广交会新闻发布会昨天(11日)在广州举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届广交会的总体筹备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广交会期间广州的城市综合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广受关注的问题。

  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推陈出新 亮点纷呈

  第130届广交会于10月15日至19日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突出了新平台、新主题、新模式、新举措、新构架、新形象等特点,首次举办国家级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极大丰富了广交会的功能内涵,显著提升了广交会的国际影响力;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所有企业免费参展;首次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在继续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广泛邀请在华外资企业、国内采购商与会,鼓励适合国内市场、“同线同标同质”的产品参展,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着力打造线下精品展,品牌展位占比达到了57%,较往届的20%提高了近两倍。

  此外,广交会通过新构架统筹协调资源和力量,确保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等各项保障工作。

  展馆四度迁址 见证中国外贸发展>>

  从1957年第一届开始,到现在广交会已经举办了整整65年。65年来,广交会走过了怎样辉煌的历程,又有什么样的变化?一起来了解广交会展馆的变迁史。

  1957年4月,第一届广交会在广州中苏友好大厦举行,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位采购商到会。当时的展出面积9600平方米。中苏友好大厦一共举办了两届广交会。紧接着,由于广交会快速发展,展馆无法满足客商需求,广交会开始“搬家之旅”。

  1971年秋,第30届广交会举办,此时,广交会已经两次“搬家”。2008年9月,第104届广交会整体搬迁至琶洲展馆,新落成的广交会展馆位于广州珠江南岸,是当时亚洲设施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现代化展馆。这是广交会第四次“搬家”。建筑面积超过了110万平方米。展馆面积在不断变大的同时,其功能也在不断朝着现代化展馆发展着。

  海珠桥边、流花湖畔、琶洲塔下,一座座展馆如同一个个里程碑,记录着广交会的辉煌历程。广交会的每一次迁址,都会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因此可以说,广交会展馆的变迁史,记录着广州繁荣与兴盛的足迹,更是见证了中国外贸的发展。

  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广交会展馆在不停地发展、变化、升级,以满足越来越多样化的需求。而现在的场馆又启动了四期项目,目前正在稳步推进。

  总台央视记者 徐宁宁: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就是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的建筑工地。这个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会展场馆之一。广交会展馆所在的琶洲地区有望成为全球场馆规模最大、功能和配套设施完善、各类会展活动最活跃的会展集聚区。

  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由展馆、会议中心和广交会指挥中心三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约51.5万平方米。

  广交会四期项目会议中心区域副经理 朱坤哲:这个项目是在2020年12月初开始建设,西地块(展馆和国际会议中心)计划竣工时间是在明年秋交会10月15日之前,东地块(指挥中心)计划是在2023年8月15日竣工。

  四期项目建成后,广交会展馆总建筑面积将增加40%以上,为更多国内外企业提供走向世界舞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