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9月22日晚19:00,“了不起的家乡·公益惠民演出”在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政府广场火热开展,这标志着由总台云听、中国扶贫基金会、德云社和中商惠民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了不起的家乡”线下第一站正式落地敖汉旗。

在流光溢彩的舞台上,歌舞、相声等形式多样的节目轮番上演

演出前,旗政府副旗长季旭东(左二)代表旗人民政府为草帽姐颁发了惠民助农大使证书

金龟子爱心图书室向敖汉旗捐赠图书

整场演出活动包含歌舞、相声等十余个节目,从人文故事、城乡建设、风俗人情以及饮食文化等方面全方位展示敖汉、宣传敖汉,推介敖汉,展现人民阔步迈向新征程、奋力实现乡村振兴的时代担当和奋进豪情。

由旗乌兰牧骑表演的“草原迎宾曲”表达了敖汉人民热情好客的炙热心情;正月十五组合任岩带来的歌曲“恋恋大草原”,风格大气而多情,仿佛带着观众走进了大草原;草帽姐的一首“大丰收”展现了初秋大地处处是丰收的景象,仿佛看见层层金浪,闻到阵阵谷香,感受丰收的喜悦;备受期待的德云社相声演员高峰、栾云平、张九龄、王九龙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原创相声,引得全场喝彩不断;庞洪铎的歌曲串烧、张地演唱的歌曲“望乡”、周丽珍演唱的歌曲“你是我的阿老表”“爱我中华”和王旭演唱的“春天里”“这酒怎么喝”等,都给敖汉的观众带来了难忘的艺术盛宴。晚会在旗乌兰牧骑表演的舞蹈“中国梦”中圆满结束。

旗乌兰牧骑表演的开场舞

德云社相声演员高峰、栾云平

德云社相声演员张九龄、王九龙

9月23日,以“文化传承,健康赋能,品牌驱动,产业升级”为主题的第八届世界小米起源与发展会议在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召开。敖汉旗委书记王永军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敖汉旗优美的生态环境、富饶的自然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及敖汉旗即将立足的五个发展定位,表示将全力保护和发展农业文化遗产,构建新时代敖汉小米产业体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总编辑张东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敖汉小米实现了从“无名”到“有名”再到“知名”的嬗变,小米产业传承文化、创建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此次“了不起的家乡”落地敖汉,将进一步发挥总台的融媒传播优势,助力敖汉小米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央广广告副总经理徐珊介绍了“了不起的家乡”项目有关情况。他表示,“了不起的家乡”是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由总台云听、中国扶贫基金会、德云社、中商惠民等多方参与、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敖汉作为该项目的第一站,对于响应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方针有着极其深远的战略意义。

会上,“了不起的家乡”走进敖汉正式发布。

赤峰市政协主席苏雅勒其其格(左二)、敖汉旗政协主席牛成伦(右一)、总台云听总编辑张东(右二)和央广广告副总经理徐珊(左一)共同启动“了不起的家乡”走进敖汉发布仪式

云听IP《了不起的家乡》线上第一季聚焦北京、上海和杭州等12座代表性城市,从城市历史、建设、风俗及旅游文化等多方面展开,为听众讲述城市千百年的变迁和风貌。同时,节目主张推广乡音文化,将老北京叫卖、沪剧和苏州评弹等不同地方的艺术形式收录其中,让听众在走近一座城的同时,通过声音领略原汁原味的乡音艺术,用声音唤醒浓浓的思乡之情。

在节目传播方面,云听整合调动融媒体传播资源,搭建广播+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全媒体矩阵,为节目大力宣传,为品牌传播赋能。量身定制“方言测试挑战”新媒体互动H5产品,激发全网用户的参与热情。同时,预热海报发布、微博话题发起和微信公众号文章推送等强互动模式,进一步激活网友对节目的关注度和兴趣点,从而实现裂变式传播效果。

在线下方面,文化惠民、产业助农、IP赋能、明星联名、特产销售、公益捐助等项目将持续在各落地区域执行运作,以央媒的责任担当,不断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宏伟战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