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双会场”举办。国家会议中心展区设置了“国内省区市展”,涵盖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区里有哪些服务贸易的成果和项目?一起去一探究竟吧!

  今年服贸会的主宾省市是浙江。要想成为主宾省市,至少得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服务贸易方面有不错的成绩,二是切合当年的主题。

  在整个浙江展厅最显眼的位置,有一个看起来比较复杂的系统,它就是国际集装箱“一件事”。什么事呢?事实上,目前浙江的出口企业遇到了一个痛点,货物出口国外,找不到合适的船东,也找不到合适的海外仓。有了这样的系统,企业提交自己的订单,以及未来几个月需要的集装箱数量,系统就可以把企业碎片化的需要化零为整,对接船东,对接海外仓。

  浙江省交易团副秘书长 庄谨:去年开始,特别是今年,(浙江)外贸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仓、缺箱。(用这个系统)帮助企业打通这个痛点和堵点,保证物流的畅通,现在效果还是比较好的。

  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个体感游戏,看起来是体感游戏,事实上,它向大家展示的是整个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的规划。操控飞行器,就可以俯瞰合作区的每个角落。现场的嘉宾们在体验游戏的同时,也了解了浙江想要展示的项目。

  除了有数字服务,还有特色服务。江西展位就打出了“赣菜香天下”,展示了一桌子美食,有安远的三鲜粉,宁都的三杯鸡,还有瑞金牛肉汤。

  在现场还有非常多的中国元素,如立体书,打开之后,里面是中国的春联和年画,这样的书籍已经被翻译成多种文字,销往世界各地。

  有最新的数字服务产品,也有当地特色、中国特色的文化服务产品.这次的服贸会国内省区市展区,以形象展为主,总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为了在这次服贸会上可以对接更多项目,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分别组建了地方交易团,各交易团共组织5929家企业参展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