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零时,昌平区龙跃苑二区解封,车辆驶出小区。本报记者 邓伟摄

  今天零时,国兴家园小区西门缓缓打开,居民陆续欢快走出小区。 本报记者 阎彤摄

  本报记者 于丽爽 孙云柯

  今天零时,因出现京外疫情关联本地病例实施封控管理的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龙跃苑二区、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国兴家园小区解封,昌平区、海淀区因此轮疫情影响的封控区域已全部清零。

  龙跃苑二区

  七轮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8月19日,龙跃苑二区居民完成第七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20日零时正式解封。工作人员拆除围挡,剪掉警戒线。零时刚过,不少居民兴奋地跑出龙跃苑二区东门,拿出手机留影。17岁的小段和在门前等候多时的父亲紧紧拥抱,分开20多天的牵挂、担心,终于过去了。

  解封并不意味着解防,龙跃苑二区仍将严格实施常态化防疫措施,要求居民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

  14+7,平安度过,街道致谢居民:“我们一起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共同经历了难忘的日日夜夜,深刻感受到了“重启”的不易。让我们继续携起手来,共同守护好来之不易的健康生活环境。”

  国兴家园小区

  集中观察人员分两批回家

  “太晚了,先回家好好休息,天亮了打算去看看两个小外孙,一个9个月,一个5岁,挺想他们的。”零时刚过,今年66岁的陈景义,回到离开了21天的小区,此时,下了一天的雨停了,他深深吸了一口雨后清新的空气。

  陈景义家住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国兴家园小区6号楼。因出现京外疫情关联本地病例,包括国兴家园小区在内的6个小区、5座商务楼宇全面实行封控管理。其中确诊病例所在的国兴家园6号楼100余户居民实行21天集中医学观察。小区内其它楼宇的600余户居民实行21天居家医学观察。

  8月13日零时,除国兴家园小区外,其余5个小区解封。

  8月20日零时,小区西门缓缓打开,国兴家园正式解除封控管理,这也标志着受本轮疫情影响的海淀全区封控管理场所全部清零。

  解封前,海淀区组织区卫健委、公安以及属地街道等部门,就“解封”和实行集中医学观察的居民返回小区等工作进行多次会商。“国兴家园居民的出入证什么时候发放最合适”“接集中隔离点居民返回的大巴车停放在哪居民能够少走路”这些细节问题都一一考虑并广泛征求了居民的意见。

  国兴家园6号楼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的200余名居民自愿报名,分别在8月20日零时和8月20日9时30分由街道统一派车接回,大巴车上配有街道工作人员和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随车医生,随时为居民解决各种问题并提供医疗保障。

  陈景义选择第一拨回家,他说:“虽然都住一个楼,但大家并不熟悉。这次集中隔离,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

  据了解,甘家口街道已经在解封前向国兴家园的居民发放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和出入证,正式解封后,小区仍然设有防疫值守岗,社区居民需要配合做好戴口罩、查证、扫码、测温等卡口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