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研制项目成功收官,并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绩效评价专家组由国内海洋领域的8位技术专家、3位财务专家组成。会议听取了项目组关于项目绩效自评价报告,经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充分肯定了项目研制的“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取得的成果。

  评审专家组组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李华军:这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第一次开始实行这种评价机制,这个项目“奋斗者”号专家一致给了很高评价,应该是说我们在海洋装备方面又一标志性成果。我们海洋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11000多米,我们这个装备在全海深上都可以进行探索,进行科学研究,应该说我们全海深作业能力大幅提升。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核心研制任务,“奋斗者”号于2020年11月完成万米海试,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