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朱达摄

  人民网南京6月3日电(朱达) 6月3日下午,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退役军人事务厅、方志办联合召开江苏省首批红色地名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了包括周恩来故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新安旅行团历史陈列馆在内的首批100个江苏红色地名。

  地名是历史的重要载体,红色地名承载着党领导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和感人事迹,是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据介绍,首批公布的100个红色地名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有的记录了党的光荣历程,如南京长江大桥、江都水利枢纽等重大工程,展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立自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艰苦创业史;有的展现了党的根本立场和精神传统,如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旧址等红色地名,是周恩来同志留在江苏的红色印迹;有的铭记了江苏英雄模范,如雨花台烈士陵园,承载着雨花英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还有灌云开山岛、句容戴庄记载着“一生守一岛”的王继才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赵亚夫的感人事迹。

  江苏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江苏民政网将上线江苏红色地名专栏,发布100个红色地名的故事、照片、视频等,并将红色地名相关内容开发H5页面,以微信小程序的方式进行呈现,公众可以互动点击查看。此外,相关部门还将编印江苏红色地名宣传画册,集中展现100个红色地名故事及红色文化内涵,组织全省开展红色地名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等宣传活动。今年6月底,江苏省和南京市民政部门还将在南京市文化馆共同举办为期20天的红色地名文化展,届时展览将对社会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