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2月19日晚间,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最新季度审议结果,总计新增了129只A股股票,其中包括11只科创板股票。这是科创板股票首次进入全球指数。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了海外投资者对科创板的信心。

  富时罗素方面对媒体表示,之所以在国际指数供应商中率先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是由于海外投资者迫切希望在组合中添加科创板股票。此次科创板股票一次性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预计将为科创板带来1亿美元增量资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科创板是中国A股市场未来高地,因而受到了境外资本的青睐。他说:“它是代表中国先进产业和新经济公司的独立指板,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个风向标,也是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晴雨表。因此境外机构和国际资本高度关注科创板市场。”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指出,富时罗素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指数统计中,意味着以富时罗素相关指数为跟踪标的的基金从此可以依据富时罗素提供的指数样本股来投资中国科创板。桂浩明说:“中国科创板从开板到现在只有一年半的时间,被海外一些大型指数公司作为标的、作为投资对象,反映了海外投资者对科创板的高度重视。他们认为在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中,科技发展很快,资本市场中已经出现了非常有潜力的品种,感觉要投资中国就要投资中国的科创板。这一事实也表明科创板也在走向世界,成为世界股市中一支有潜力的力量。”

  桂浩明表示,科创板良好的成长性是吸引海外投资者的重要原因,同时海外投资者的投资也能为科创板的发展提供动力。他说:“我们看到科创板成立以来,总体表现活跃,也出现了投资者结构不是特别合理、个人投资者数量偏多以及部分股票缺乏足够投资者的问题。所以也有人提到科创板要改善流动性。我们认为海外投资者的参与,特别是纳入到指数后海外基金作为标准配置需要投资科创板,这就为股票增加了有效需求,为总体提高股票流动性、在有序流动中体现出估值打下了基础。也会为科创板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另一家国际指数编制公司明晟MSCI此前也宣布,从今年5月份的半年度指数审查开始,可通过沪港通投资的科创板股票将有资格被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和其他相关指数。专家表示,科创板被纳入富时罗素、明晟MSCI等国际指数,不仅说明科创板的发展成果被国际市场所认同,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又迈出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