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包头2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交通新闻》报道,当千家万户享受春节的喜悦时,有这样一群人,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2021年春节前夕,中国交通广播记者探访40余位奋战在一线的交通人,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感受他们节日期间的执着坚守和对生活的热爱。今天我们走近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供电段包头水电检修车间综合检修工长梁子超,聆听他的故事。

从1986年起,我就与铁路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这30多年我从一名学徒钳工成为了包头水电检修车间综合检修工长,见证了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的时代变更。铁路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是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的缩影,我很高兴能成为这个进程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春运期间,我负责的26个车站,列车、车站日均用水量达到5000多吨,加上寒冬腊月气温经常在零下20℃以下,容易导致供水设备出现故障。就在前两天,我和工友晚上10点多刚刚抢修完察素齐站水源井内的供水设备,准备暖和暖和身子下班回家,突然又接到通知达拉特西站给水设备发生故障。为了尽快恢复列车、车站的供暖和生活用水,我和工友立即坐上工程车,马不停蹄的来到拉特西站进行抢修。

到达现场已经是晚上11点了,我们依次检查了该站的供水管路、阀件等设备状态,初步判定是水窖内液位浮球出现故障,导致自动给水系统无法正常抽水。水窖内作业环境复杂,光线不足、水蒸汽大、视野非常差,而且水深3米多,必须系好安全带进入,防止掉入水中。因为作业组里面我的工龄最长,经验也比其他人要丰富,为了最短时间内修复故障,恢复给水,当即决定由我进入水窖作业。

就这样,我跨好工具包,系好安全带,顺着扶梯下到水窖里,因为环境阴冷潮湿,四周的井壁和扶梯上结满了厚厚的冰,给抢修作业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我把安全带系在牢靠的处所,双手脱离扶梯,开始对水中设备进行抢修。随着夜间气温不断降低,沾了水的手套开始结冰变得僵硬,为了方便作业,我就把手套摘了,赤手在刺骨的冷水中作业。经过检查,我发现是浮球阀内接触球接触不良,导致自动上水系统故障,我通知井上工友到泵房先把浮球电源断开,然后将与浮球相连的电缆从水中捞出来,拆除绑扎电线的防水胶布,剪断电线使之与浮球分离。我从工具包里取出一颗新浮球,整理好控制电源线和电子元件后,按顺序与电缆连接。这个步骤是最为关键的,连接方式不正确、防水胶布绑扎不牢固都会导致浮球失效或电路短路。

经过半个小时的抢修,终于解决浮球阀内接触球接触不良的故障问题,在检查确认其他供水管路、阀件等设备状态良好后,成功恢复了列车、车站的供暖和生活用水。

我们这些常年在水井中作业的“水管工”都有个职业病,就是老寒腿。其实进入水窖不长时间,我的腿就已经疼得不行了,但这就是我的工作,是我的责任,必须咬牙坚持。

作业结束后,我向上攀爬的过程中,潮湿僵硬的手掌和结冰的铁梯凳粘在一起,一不小心扯掉了一块皮,当时都没啥感觉,还是回到地面暖和过来后,手掌才传来钻心的疼痛。

这个春节,是我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节了,在铁路工作了30多年,真有点舍不得离开。作为一名老党员,无论如何,我都会站好自己最后一班岗,珍惜每一次巡视、检查、修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障好26个车站生产生活用水,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