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后是考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也是正风肃纪的“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不可有松一下、放一阵的思想,必须紧绷党风党纪这根弦,切实筑牢纪律防线。

  纪律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更是干部成长路上的“安全带”。春节前夕,正是党风党纪教育的黄金期,也是领导干部提神醒脑的关键时期,各级党组织应储备“廉货”,倡导健康为政心态,要求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通过谈心谈话、案例剖析、正反典型宣传等形式,谨防领导干部产生“拿一点也无大碍”的错误想法。一个好的家风,可以培养一名好的干部。要扎实开展家风教育,引导干部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反对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

  一桌温馨的年夜饭可以憧憬来年的美好与希望。然而,过去少数干部打着“年夜饭”的旗号,变相搞铺张浪费、大吃大喝。更有甚者,用公款“烹饪”自家的年夜饭,让年味和“廉味”都荡然无存。只有让节中监督成为常态,才能倒逼领导干部干净做官。要畅通举报渠道,依托信息化手段,鼓励群众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进行举报,让领导干部“晒”到阳光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及时了解关注关键岗位的政务值守情况,是否存在缺岗、脱岗现象;要强化明察暗访,关注重点场所,防止领导干部用公款娱乐消费、参与打牌赌博及其他行为的发生。

  党和国家的制度法规就是“高压线”,谁违反了约束,谁就会“触电”。节后是检验干部廉洁自律成效的好时节。干部监督工作者要充分运用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对思想上有苗头性倾向性的同志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要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拓展,积极探索八小时外监督,真正做到干部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严明纪律法规,严肃查处问责,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

  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坚守初心、廉洁自律、矢志奋斗,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员底色,以硬作风换来牛年的大发展。(作者:吴亚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