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上午,习近平通过视频察看“中国天眼”现场,并同总控室的科技工作者代表连线,向他们并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拜年。他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南仁东等杰出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寻找地外文明、潜在智慧生命、发现新脉冲星这些只在科幻作品中出现的情节是“中国天眼”实实在在的科学目标。

截至目前,FAST发现脉冲星超过300颗,基于其数据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四十余篇。FAST观测到位于银河系内的极强磁场中子星产生快速射电暴的成果被评为2020年度世界十大科学发现之一。从1994年启动选址到202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FAST建设历时26年,凝聚了四代科学家的智慧和心血。

总书记与“中国天眼”运维团队连线时,我作为时政记者在现场亲历这重要的时刻,记录年轻科学家们被总书记的话深深激励的一幕,也在他们的身上看到南仁东老师留下的精神烙印。

△FAST圈梁合龙时,南仁东非常开心,爬上去以后就像孩子一样在圈梁上奔跑。

天眼之父南仁东说:“感官安宁,万籁无声。美丽的宇宙太空,以它的神秘和绚丽,召唤我们踏过平庸,进入到无垠的广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