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月30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朱婷婷 王艳春)记者从1月29日召开的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2021年工作会上获悉,2020年,深圳全社会用电量达98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创历史新高。客户平均停电时间24.6分钟,率先在国内主要城市中进入半小时圈,较“十三五”初期(2016年)下降86.3%,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第三方客户满意度87分,公共服务供电满意度连续十年排名深圳市第一。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深圳新增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41座,新增主变容量1878.2万千伏安,完成电网投资285亿元。建成了福田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达到0.19分钟,达世界顶尖水平,并将其经验推广至深圳湾超级总部等7个区域。

  2020年5月,南方电网与深圳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后,深圳每月全社会用电量均连续保持同比正增长,至当年11月累计全社会用电量(含深汕合作区)在全国一线城市中率先同比转正,展现了深圳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

  特别是疫情期间,深圳供电局制定实施20项重点举措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坚决执行工商业电价降5%、支持性两部制电价等政策,为客户节省成本36.34亿元,惠及用户超34万户,并扎实做好特殊时期电力供应保障,确保了147处重要客户和关键场所用电安全有序,15天(正常情况需60天)完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送电工程,获深圳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此外,深圳供电局实施推进体制机制和管制性业务的“1+1”改革体系,打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示范,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国际标准ISO55001认证的电网企业。并与知名企业成立联合创新实验室等8个高水平科研平台,合作建设鹏城变电站“5G+全栈国产化+智能电网”应用示范,成功投运全国首个5G商用独立组网电力终端,国内首条220千伏国产填充料电缆样缆及三相同轴高温交流超导电缆通过型式试验。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完成国产大冷量GM制冷机研制,打破国外垄断,还投产世界首套10千伏导体内置光纤智能电缆。

  目前,深圳已建立起由政府主导的电网建设长效协调机制,市区两级政府电网建设考核机制,全面接管深汕特别合作区供电营业业务,顺利完成蛇口区域电网接入深圳电网等。制定实施深圳供电局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方案,为深圳电网长足发展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