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美国疫情数字频现新高,医疗资源愈发紧张,在这样的情况下,6日美国华盛顿发生冲击国会大厦事件,其中很多人并未戴口罩,这又会给美国的疫情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央视记者 刘骁骞:根据一项名为新冠追踪项目(CTP)数据的数据显示,全美国在1月8日报告了131889例新冠住院患者。这是目前住院人数第三高的纪录,也是美国连续第38天报告住院人数在10万例以上。

  央视记者 刘骁骞:7日的新冠死亡人数更是破纪录。根据美国NBC新闻台的追踪数据,当地时间7日单天,全美国新增的新冠死亡人数超过4000例,创下了单日新冠死亡人数的纪录。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警告说,国会大厦的抗议冲突事件将演变成“新冠病毒的激增事件”,并且将对公共健康造成影响。 因为这些抗议者来自全美各地,而且现场极少有人戴口罩或者保持社交距离。他解释说,参与抗议的人现在正乘坐汽车、火车和飞机去往全国各地,会导致病毒的大肆传播。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议员呼吁从国会大厦抗议现场返回佛州的人要进行新冠检测和隔离,因为佛州有大量老年人居住。不过以过往经验来看,操作的可能性很小。

  白宫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表示,新冠病毒可能在美国产生变种,并正在传播。最近病例激增有可能是受新变种推动,新变种的传播性可能比原来的病毒高50%。根据疾控中心报告,最近病例增加的速度几乎是春季和夏季的两倍。

  疫情严峻 政治纷争与冲突持续

  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恶化,而美国的政治乱局也还在持续,关于此次美国国会遭冲击事件的更多消息,继续来看央视记者发自美国的观察报道。

  央视记者 刘骁骞: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关于美国国会大厦抗议冲突的伤亡后续。这个事件已经造成五人死亡,第五个是一名国会警察,是在7日晚上确认去世。

  对于闯入国会大厦的抗议者,目前定罪和逮捕的对象主要是那些有照片和视频作为证据的。比方说坐在众议院议长办公桌前拍照的男子已经在阿肯色州的小石城被逮捕,他被指控犯下包括暴力入侵国会大厦,盗窃公共财产等三项联邦罪名。

  阿拉巴马州的一名居民被指控与在国会大厦南侧发现的炸弹有关,警方在他的皮卡车中还发现了11个燃烧瓶和军用武器。

  面临刑事指控的甚至还有共和党籍的议员。西弗吉尼亚的州议员德里克·埃文斯(Derrick Evans)拍摄了自己闯入国会大厦和禁区的视频,成为指控的证据。

  除了制造冲突的犯罪分子外,国会大厦自身的治安漏洞也被正式放上台面。参议院国土安全与规则委员会在8日宣布,他们将会对国会治安管理工作的失败举办两党听证会。

  因为目前网上流传的很多视频都显示警察存在为抗议者放行,甚至和抗议者自拍的失职行为。

  8日特朗普宣布不会出席1月20日拜登的就职典礼,拜登回应说还是欢迎副总统彭斯出席。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报道,众议院民主党人计划最早在11日,也就是下周一,提出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一旦宣布,这将是众议院第二次公布弹劾总统特朗普的草案。不过一些共和党人认为弹劾程序不可能发生,因为特朗普的任期剩下不到两个礼拜,时间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