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月1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孙静)2021年1月1日,以“遇见你·谢谢你”为主题的大型捐血站在深圳华强北升级亮相换“新颜”——“华强北机采中心”(以下简称“机采中心”)正式揭牌启用,一个集时尚、舒适、温馨于一体的无偿献血爱心家园正以全新面貌服务爱心市民。
  机采中心揭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 黄倩 摄)
  设计理念“标新立异”
  今天(1日)一早开始,众多爱心市民就纷纷来到机采中心,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度过2021年的新年第一天,也期盼着新的一年有更美好的开始。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是长期固定献血者。
  在机采中心,记者看到,“遇见你,谢谢你”的LOGO随处可见,主题背景墙更成为无偿献血者们的必到“打卡地”。LOGO中的蓝色遇上红色,既是一道给予无限希望的光芒,也是一个让人永不言弃的誓言,还是一条充满爱心传承的生命线......“遇见你,谢谢你”这一主题从深港集团开始启航,再延续升级到华强北机采中心,不仅是视觉系统上再开发和再优化,更是生命线不间断的理念升华,让机采成分血走近更多人,让更多献血者得到便利,让更多病患得到生的希望。
  机采中心变身“打卡地”(深圳市血液中心供图)
  来献血的热血市民们对这道红蓝交汇的生命线,也有许多不一样的见解,有的说“这是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与志愿服务者、献血者共同汇成的大爱之心”;有的说“这是动脉、静脉交汇而成的生命奇迹”;有人说“这是男女相遇迸发出爱的火花”……
  深圳市血液中心书记卢亮介绍机采中心“文化柱”设计理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 黄倩 摄)
  大厅当中的“文化柱”整体视觉呈绿色树林的意象,以深圳城市“天际线”为背景,以“手臂”为前景,表达的是深圳这座“公益之都”和“爱心之城”里,每天都有非常多的爱心市民“撸起袖子伸出手臂”成为众多无偿献血者中的一员;这既是“帮助的手臂”,也是“求助的手臂”,只有当这两种手臂挽在一起,钢筋水泥的城市才能变成温馨和谐的绿林。
  环境设施“焕然一新”
  结合深圳市血液中心特有的收纳文化,为最大化地增加实际应用场景且整体环境几净明亮,机采中心对现场物品进行系统地整理、归置和收纳。同时,进一步优化空间视觉系统,同类信息视觉统一,同类物品摆放就近,尽可能地便利献血者“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并尽可能实现自助,也便利现场工作人员实现更高效服务。此外,重新建立空间色彩系统和设施布局,几盆简单、别致的中小型绿植、舒适休闲的桌椅、新增的茶几、沙发、书柜、文创纪念品展架等,都让原本普通、偏冷色调的献血点,变成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城市公共起居室,置身其中倍感亲切、放松、心情愉悦,也有利于缓解初次献血者的紧张情绪。       
  设计创新“共同体”
  面对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新发展和无偿献血事业的新形势,深圳市血液中心创造性提出华强北“三位一体”发展新模式,即华强北机采中心将与华强北捐血站、华强北志愿服务招募亭实行统一管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全新无偿献血服务模式,同频共振,达到献血服务和志愿服务一体化优质提升,全血采集和成分血采集均一化协同发展。将原本功能不明确的招募亭改造成公益主题宣传橱窗,吸引更多人驻足留影打卡,并强化招募亭与六楼华强北机采中心的关联性,引导行人步入爱心献血点。同时,对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将原来的5张机采采集机位扩至11张,可同时为11名机采献血者提供采集服务,机采能力较先前提升1倍,并配备中心资深技术骨干团队,提升优化献血服务及流程,配备智能采血系统,让捐献全血的献血者体验智能流程高端的采血过程,旨在给每一位献血者留下“来了还想再来,献过还会再献”的美好体验。
跑团部分团友集体机采献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 黄倩 摄)
  在今天的献血人群中,来自深圳的“童乐热血跑团”引人瞩目,成为了华强北机采中心的“第一打卡跑团”。2015年1月3日跑团成立,是全国第一个“以跑团之力推展无偿献血的热血跑团”。6年来,他们始终积极推展“运动+健康+献血”的科学健康公益理念,带动更多社会大众了解无偿献血、参与无偿献血。今天有35位跑友到场参与机采无偿献血,统一的荧光绿T恤让华强北机采中心更添亮色、更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