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7时

国家主席习近平

将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和互联网发表

2021年新年贺词

  

自2014年新年起

习主席已连续七年发表新年贺词

这个声音一次次温暖着亿万同胞的心

今天

一起重温习主席的历年新年讲话

感受字里行间涌现的

心系人民的 领袖情怀

  

  看主题:心系人民  点赞人民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人民”是习主席心中永远的牵挂,这一点在他历次的新年讲话中体现得特别明显。通过对7次新年讲话的文本进行词频分析后发现,“人民”一直是习近平新年贺词当中的高频词,除此之外,“我们”“群众”“改革”“脱贫”等词语也多次出现。

  

  人民,在习主席心中的分量不仅体现在他对这一词语提到的次数上,也体现在他对人民的定位上。从习主席新年贺词的话语中可以看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这一定位越来越清晰——

2014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人民是踏上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

2015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人民是“啃硬骨头”改革的支持者。

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人民是付出者,也是获得感的收获者。

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人民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者与实践者。

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人民是伟大发展成就的创造者和共享者。

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人民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的推进者。

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说,人民是新时代的奋斗者,诸多成就凝结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

  看未来:一份份沉甸甸的承诺

  回顾习主席的七篇新年贺词,在他的工作规划和对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当中,始终贯穿着一个理念:关注民生福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2014年新年贺词当中,习主席说,“要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2015年新年贺词当中,习主席说,“要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

2016年新年贺词当中,习主席说,“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

2017年新年贺词当中,习主席说,“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2018年新年贺词当中,习主席说,“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

2019年新年贺词当中,习主席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要真诚尊重各种人才”“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要关爱退役军人”。

2020年新年贺词当中,习主席说,“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

  从这些话语中可以看出,习主席始终牵挂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冷暖。这同时也是一份承诺和行动指南,为各级党委和政府明确了来年的工作重点。

  

  △2020年6月,习近平在宁夏吴忠市弘德村考察当地养殖业。

  习主席的新年贺词

  朴实而真切,大气而温情

  既体现了大国领袖的博大胸襟

  也展现出人民领袖的为民情怀

  今晚7时,你可以进入

  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点击页面中的“正直播”按钮

  观看直播

  

  一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