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医保基金是基本医疗保障,原则就是“保基本”,照顾大多数人的疾病需求。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国家医保谈判,更多临床价值高的药品也会被纳入医保目录,为每一个患者尽最大努力。

“再降一块钱” 为了这1000名患者……

  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中,涉及一款治疗黑色素瘤的联合靶向肿瘤药。

  近年来,黑色素瘤在我国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这款联合靶向药刚在中国上市时年费用一度接近100万。虽然适用患者数量较少,但为了救治更多患者,谈判专家还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对药业代表说:“再降一块钱,你们就进了。”

“再降一块钱” 为了这1000名患者……

  “一块钱”的愿望实现了吗?

  药品进目录了吗?

  ▽看现场视频▽

  

  治疗黑色素瘤的靶向药价格谈判是今年(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谈判阶段的最后一场谈判。最终这款药的年治疗费用由最初的近百万元降至约26.9万元,再经过医保报销,患者负担会大幅度减轻。

  药品谈判目录

  对医保来说是一场大考

  既要求医保基金

  科学规划、量力而行

  也要求谈判双方

  分毫必争、尽力而为

  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患者负担

  期待谈判成功的药品尽快落地

  让患者用上能救命的好药

“再降一块钱” 为了这1000名患者……

  12月2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录内药品总数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