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2月23日消息(记者黄倩)2020全球5G应用大赛颁奖礼22日晚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行,包括一项最佳应用、五项优秀场景和五项优秀产品在内的11个奖项现场揭晓。其中,华为河图x5G产品获全场唯一年度最佳应用奖。现场,深圳发布《关于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若干措施》,并向全球发出5G应用合作邀约。

  颁奖礼现场(总台央广记者 黄倩 摄)

  本次大赛主题为“5所不在 G往开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办,共有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125支团队参赛。由多位院士领衔的工业界、学术界和投资界专家组成的决赛评审会根据产品的功能性、实用性、商业性、社会效应四个一级指标和创意性、项目方案先进性、市场分析合理性等七个二级指标进行研判评审。最终,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研发的华为河图x5G产品获年度最佳应用奖,并获组委会颁发奖金800万元。

  获得优秀场景奖的包括LG U+(韩国)研发的LG U+5G AR/VR服务、深圳元戎启行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5G智能网联汽车多场景综合示范项目、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5G智慧机场联合创新应用项目、美的集团研发的5G工业互联网云化PLC解决方案和深圳供电局研发的5G智能电网。

  获得优秀产品奖的包括大陆智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研发的5G安防巡检机器人ANDI、康佳集团研发的5G+8K多形态终端直播系统、立体通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5G+网络3D院线、昆山华大智造云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5G远程超声机器人诊断系统、深圳市虹鹏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5G+AI智能机车在地铁建设盾构施工中的应用。优秀产品奖和优秀场景奖各团队分获奖金100万元。

  现场,三大类获奖项目的代表还发布了各自5G创新产品及其应用场景。其中,立体通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5G+3D移动院线让人们用手机就能随时看3D视频;深圳电网应用5G巡检机器人后,让电网员工从原本的高空作业中解放,大大提高员工的工作安全性;华为河图通过5G技术不仅打造了数字版敦煌莫高窟,还延展至商圈服务,构建虚实融合的5G数字孪生世界。

  颁奖礼上,深圳发布《关于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若干措施》。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向全球创新创业者发出深圳5G应用合作邀请,“深圳欢迎您,来深圳创新创业,实现梦想,服务全球,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