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李琳):北京时间12月2日4时53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目前,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正按计划进行表取采样。

  12月1日晚间,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正面的预选着陆区。在后续的约2天的时间里,探测器正式开工“挖土”,采集月球样品。此次嫦娥五号探测器自动采样任务,采用表钻结合、多点采样的方式,设计了钻具钻取和机械臂表取两种模式,共采集大约2公斤的月壤带回地球。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三期部副部长王琼介绍,“先钻取,完了之后对钻取的取样的产品进行初级封装,并且把初级封装放到我们的密封封装装置内,也是位于上升器顶部的密封封装装置内,但这个时候不完全进行封盖,我们再进行多次的表取采样。把表取的样品也放进来,最后所有的采样工作结束之后,我们再进行封盖。”

  王琼说,此次表取的过程约持续20个小时左右,远比钻取时间要长。“因为钻取的过程我们是有一个预定深度的,只要达到了我们预定深度,我们的钻取工作其实就是告一段落了,这个过程其实是相对可控的。但是表取采样,是机械臂进行采样,用机械臂这个过程有一个规划的过程,而且我们不仅仅是进行一次采样,我们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取多个采样点,可能要十几个采样点等。”

  “挖土”看似简单,但并不是随便一铲就完成任务的。嫦娥五号采集的样品,将被用于研究月球的起因和演化。为此,要让挖出来的土有更好的研究价值,必须提高采样的可靠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彭兢指出,“单一的采样方式获取的样品形式种类,或者是总的数量,比如说重量这方面受的限制比较多,我们有两种方式能够获得更多不同种类的样品,更多数量的样品。另外从工程本身来讲,我们的探测器出去以后就不可能派人去维修,只有一次机会,为了确保我们设定的任务目标,比如采样一定能够完成,我们也考虑到最坏的情况,万一碰到一些不可预期的情况或者有设备出现故障,我们会采用一种备份的方式来确保一种方式不行,另外一种方式还能采样。”

  据了解,完成采样和封装后,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开启回家之旅,经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月地转移、再入地球等过程后,返回并着陆于内蒙古四子王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