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高鹏,男,40岁,现任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四级警长,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闪光点:他将自己结婚买房的钱拿出来资助困难群众,他舍生忘死连续50天奋战在一线抗疫检查站,他先后参与各种大要案件侦破300余次,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名,为国家、企业和个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10亿元。

  人物感言:“我将始终恪守为民情怀,奋战一线、惩恶扬善,成为一柄守护平安的正义之剑。”

  近年来,网络在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许多不法之徒通过网络实施犯罪,给人民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担任网安大队副大队长以来,高鹏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深入钻研学习,在网络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激浊扬清,织就一张罩向魑魅魍魉的“天网”,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2020年4月,开发区辖区马某某购买口罩被诈骗20万元,高鹏和专案组民警迅速对涉案账户进行梳理、止付,成功将受害人被骗的20万元冻结在涉案账户里,为受害人挽回全部损失。为尽快将这一在全国诈骗多人的犯罪分子捉拿归案,高鹏和战友晓行夜宿,先后奔赴多个省市,经过连续26天艰苦工作,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高鹏十分热爱公安工作,从小立志做一名公安战线的勇士。2003年,光荣成为佃户屯派出所一名民警后,他没黑没白地学习,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成长为派出所的业务骨干。

  在派出所工作的近六年时间里,他吃住在所里,每天第一个到单位,坚持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担任中队长后,他带领队员严格按照要求处警,依法依规处置案件,没有发生过一起涉法投诉问题。他时刻把老百姓的利益挂在心上,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佃户屯刘庄户村刘大爷家,婆媳关系紧张,常常因赡养费闹到不可开交。高鹏前后多次到他家里做工作,当了解到赡养费是矛盾焦点,家里三个孩子上学缺乏经济来源后,他主动跟所长汇报,协调在市场找了间门市,又把自己结婚买房用的两万块钱拿出来,帮助刘大爷儿子开了家馄饨小吃铺,解决了家里经济拮据的问题。刘大爷见人就说:高警官比俺亲戚都亲。

  疫情发生后,高鹏高第一个向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报名到一线参加检查防控工作。根据局党委安排,高鹏担任组长,带领15名民警负责菏泽新区高速路口的检查工作。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他和一线战友都立下了军令状,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把生死置之度外。在对过往的司乘人员核实身份信息时,经常有没带身份证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把口罩摘下,为确保安全,高鹏只能检查一人,喷一次酒精。由于反复往手上喷洒酒精,高鹏的手出现过敏反应,引起皮肤干燥、脱皮裂口,一双手又红又肿,有时手套都脱不下来,只好用剪刀将手套剪开。

  疫情防控工作中,高鹏坚守一线,战严寒、斗烈风,风餐露宿,忘却生死,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