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6日电(记者倪瑞捷 崔元磊)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委内瑞拉、墨西哥、古巴、阿根廷、巴西联合抗疫的五部纪录片陆续在拉美各大主流媒体播出。

  新华社驻拉美地区记者用镜头记录了中拉面对疫情并肩作战、同舟共济的一个个珍贵瞬间,纪录片中的暖心故事引发拉美民众共鸣。

  疫情在拉美地区暴发后,中国迅速向委内瑞拉派出医疗专家组,反映中委合作抗疫的纪录片《直到永远的胜利》生动描述了中国支援委内瑞拉抗疫的情况,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随即在黄金时段播出,首播有超过300万观众观看,电视台还将重播该片。

  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主席弗雷迪·纳聂斯在纪录片播出后致信表示感谢。他在信中表示,纪录片视听语言和新闻焦点巧妙同步,客观展示了中国和委内瑞拉致力于保护和挽救人民的生命健康。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中学教师纳雷达看完纪录片后被其中“充满人性”的故事所打动。他说,自己深深感受到所有国家和民族的命运都是紧密相连的。

中拉携手抗疫,同舟共济!这五部纪录片留下珍贵瞬间

  委内瑞拉当地民众在观看中委合作抗疫的纪录片。新华社发

  萨尔瓦多TVX电视台相继播出了中墨抗疫纪录片《疫情时期的守望相助》、中阿抗疫纪录片《兄弟之道 团结同心》。台长胡利奥·比亚格兰说,全球疫情下,中国没有袖手旁观,同世界紧密团结在一起,为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墨西哥众议院墨中友好小组主席阿尔韦托·比利亚看完纪录片后说:“纪录片告诉我们,尽管新冠疫情下有种种问题困扰,只要人类团结一心,我们就能向前。中国在帮助世界尤其是墨西哥抗疫方面树立了榜样。”

中拉携手抗疫,同舟共济!这五部纪录片留下珍贵瞬间

  萨尔瓦多TVX电视台工作人员正在编辑新华社推出的纪录片。新华社发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中国—阿根廷研究中心研究员圣地亚哥·布斯特罗表示,纪录片真实记录了在困难时刻,中国向阿根廷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开展经验交流的宝贵瞬间。通过与中国的种种合作,拉美国家才能以最好的方式处理复杂的疫情局势。

  在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国际问题专家曼努埃尔·卡布拉尔看来,纪录片向阿根廷的观众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视角”。这位阿根廷专家特别提到了纪录片中讲到的中国人脸识别技术帮助阿根廷抗疫的故事。他说,通过纪录片,自己更好地理解了阿根廷与中国的双边关系。

中拉携手抗疫,同舟共济!这五部纪录片留下珍贵瞬间

  阿根廷当地民众在观看中阿合作抗疫的纪录片。新华社发

  中古抗疫纪录片《灭亡还是战斗?我们必胜!——疫情时期的英雄主义》以一个个贴近古巴人民生活的正能量故事,由包括新华社驻古巴记者在内的三名中国女性娓娓道来,让这部微纪录片得到古巴观众,特别是普通人的喜爱。在包括古巴国家电视台在内的多个主流媒体播放后,覆盖了超过600万古巴观众。

  “我反复看了好几遍,每次都忍不住流泪,”在哈瓦那一家酒店做管理员的雷耶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令我感到高兴的是,中国朋友有兴趣了解我们的文化和特质,以及我们如何在困境中面对自己的日常生活。通过纪录片,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谊。”

中拉携手抗疫,同舟共济!这五部纪录片留下珍贵瞬间

  纪录片在古巴电视台播出画面。新华社发

  中巴抗疫纪录片《协力同心 守护希望》已在巴西最大的公共电视台集团文化电视台下属频道、知名网络电视台TV247等媒体播放,获得了巴西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巴西学者古斯塔沃·平托在观看纪录片之后表示,在有关新冠疫情的报道中,很少有像这样聚焦于普通人感受的报道。这部纪录片记录了许多普通人在疫情期间互助的暖心举动,他们是普通人的楷模,纪录片将他们的努力传播出去,可以影响到更多在努力工作的人。

  21岁的卢西亚诺·奥利维拉是巴西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已经学习中文两年的他在网络上看到纪录片后深受感动。“很多外国人平时只会关心巴西的足球或者自然生态,对于巴西人的文化和日常生活不甚了解。中国记者能够主动挖掘到巴西人民抗疫的暖心故事,这一点很让我感动”。

  疫情发生以来,中拉克服地理障碍开展全方位抗疫合作,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部分。中拉携手抗疫,生动诠释了“天涯若比邻”和“患难见真情”,这也是纪录片播出后广受好评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