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下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授仪式,45位(含新影集团16人)老同志荣获纪念章。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书记、台长、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并讲话。总台编务会议成员和相关台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总台离退休干部代表,总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参加。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开场的视频短片将人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热血澎湃的年代,展现了英雄们不畏强暴、捍卫和平正义,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总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向总台获发纪念章的老同志代表敬献鲜花。

  慎海雄在讲话中指出,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向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战士老同志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这是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的深情礼赞。慎海雄代表总台党组、编务会和全台员工,向总台获发纪念章的老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作出贡献的总台老战士们致以崇高敬意!

  慎海雄表示,为做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宣传报道,总台全力以赴、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圆满完成纪念大会直播报道光荣任务。全网首推首发直播快讯、独家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短视频瞬间全网刷屏,总阅读量超20亿。总台有关纪念大会的报道被BBC、CNN等43个国家和地区的115家电视台/频道采用。CGTN推出的时政特稿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国的576家主流媒体广泛转载,触达海外受众1.49亿。同时,总台精心策划、倾情奉献,集中推出了《英雄儿女》《为了和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3部大型纪录片和《英雄儿女—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文艺晚会》一台震撼人心的文艺晚会,总触达受众超19亿人次,呈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态势。

  慎海雄强调,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送到每一位老战士老同志的心坎上,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更好履行党的意识形态重镇职责使命;要充分发挥总台宣传报道主力军压舱石作用,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总台人新的更大贡献。

  慎海雄说,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就是要继承老战士老同志的历史功绩,学习老同志的政治品格、斗争精神、优秀品质、优良作风,守正创新、以攻为守,奋力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以英雄精神和英雄气概把总台事业推向前进。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就是要关爱老战士老同志的健康生活,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在全台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让红色基因在总台延续传承。要多为老同志办实事,加强医疗住房保障,想方设法提升老同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强化服务意识,想老同志所想,急老同志所急,满腔热忱地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希望总台所有老同志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做总台改革发展的坚定支持者,为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总台获发纪念章老同志代表宋玉珊、青年代表孙佳音分别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纪念章颁授仪式在雄壮豪迈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