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1月1日消息(记者黄倩)2020年第三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暨盐田区首届非遗文旅嘉年华10月31日晚在盐田启幕。一周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承人们将把传统非遗文化搬到深圳人的“家门口”,共同见证一座年轻城市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第三届深圳非遗周启幕(央广记者黄倩 摄)

  本届深圳非遗周以“非遗传承·文旅融合”为主题,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涵盖“展、演、讲、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非遗传承活动,引导市民群众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也展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独特文化吸引力。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绍华说,“希望以深圳非遗周搭建平台,让全国更多的非遗项目到深圳交流展示,不仅为市民提供更多元的文化享受,也激发粤港澳大湾区的各种非遗资源、优秀的非遗人才在这一平台上绽放自己的光彩,实现非遗在深圳有不一样的精彩。”

开幕式非遗舞台表演(央广记者黄倩 摄)

  当晚开幕式上,不仅有独具盐田特色的疍家人婚俗,还有黎族打柴舞、百色壮族嘹歌、蒙古呼麦、国粹旗袍秀等一系列节目精彩呈现。由沙头角鱼灯舞、龙岗舞龙、南山麒麟舞、肇庆五马巡城、甘肃太平鼓等组成的非遗荟萃大巡游更将人们记忆里的非遗民俗表演鲜活再现,以运动、健康、喜庆、亲民的方式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非遗荟萃大巡游(央广记者黄倩 摄)

  作为今年深圳非遗周的主会场,盐田区不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彭洁表示,本届深圳非遗周盐田区同步推出文旅嘉年华,策划了非遗大评比,非遗进社区、进学校,疍家文化节,鱼灯节等一系列活动,并举办首届非遗文旅市集,增强公众参与度,既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走出国门,走向国际,也能够拉动旅游消费,更好地提升旅游品质。

  据了解,第三届深圳非遗周将持续至11月6日,全市共筹划35个精品活动,如福田区南园街道展演展示系列活动、南山粤剧进校园展演活动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手绘世界非遗(中国)作品展”等,此外,还有全市各非遗单位共同打造的线上“非遗带回家”现场直播间,全方位展示深圳非遗和三届深圳非遗周的精彩内容。